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析6年PM2.5平均值 台中空品進步多

2013-2018年上半年
台中PM2.5平均值

2013-2018年上半年 台中PM2.5平均值

2018/11/17 06:00

學者︰今年比鄰近竹苗都好 空污防治歷史一刻

〔記者楊綿傑、劉力仁/台北報導〕選戰進入最後倒數時刻,空污議題成為勝敗關鍵之一,明天中部有反空污大遊行,環保署指出,台中市去年PM2.5降幅十一.四%,全國最高;環保署長李應元也表示,環保署與各縣市政府啟動應變措施已具成效,上週環保署預測連續三天空品指標都達紅色警戒,因業者配合自主減排,紅色警戒從預告的三天減少到一天半。

去年PM2.5降幅 全國最高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分析,環保署二○一三到二○一八年連續六年全台上半年PM2.5平均值,台中空氣品質有進步。他說,今年上半年台中市PM2.5平均值為每立方公尺廿四微克,在全台二十二個縣市中排第十名,竟比鄰近的苗栗(十二名)及新竹縣(十三名)表現好,他長期研究空污議題,首次有這種情況,這是空污防治工作「歷史的一刻」。

預測空品警戒 啟動應變快

莊秉潔分析,近二年台中市不少鍋爐改燃氣、市內的大污染源豐興鋼鐵改用天然氣、正隆紙廠也進行改善、市區增加電動公車,這些努力,的確改善了台中市空氣品質。

莊秉潔︰近2年官民齊努力

莊秉潔強調,吹東北風的時候,北部的空氣污染物被風吹到苗栗火炎山時被擋住,進不了台中盆地,所以中部的空品常比北部好,不過中部若吹海風,污染物被吹向台中盆地,空品就會比較差。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台中火力電廠二○一四年生煤用量一八三九萬噸,二○一六年公告生煤自治條例、二○一七年削減生煤五百萬噸用量;中龍鋼鐵透過許可管制被要求加裝污染防治設備,降低硫氧化物排放,二○一七年硫氧化物排放量比二○一四年減排四五○公噸。台中市去年PM2.5降幅十一.四%,全國最高,減排成效顯現。

李應元呼籲,有風可以吹散污染物,但當沒風又處在逆溫層,那麼多工廠、車輛排出來的廢氣就會留在同一個空間,希望工廠、車輛配合自主減量兩成,如此產業不致受到太大影響,也能共同成就社會的善。

從衛星看空品 台灣相對佳

在整體空氣品質方面,李應元說,從歐洲、美國的衛星看到中國東北到東南亞,甚至是印度,整個天空都是紅咚咚的,但到了台灣海峽變成淺色的,台灣甚至是綠色的,台灣空氣品質值得掌聲鼓勵。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調閱環保署資料,從2013到2018連續6年全台上半年PM2.5平均值,台中的空氣品質進步很多。圖為日前花博豐原園區出現漂亮的藍天。(資料照)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調閱環保署資料,從2013到2018連續6年全台上半年PM2.5平均值,台中的空氣品質進步很多。圖為日前花博豐原園區出現漂亮的藍天。(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