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人工淚液天天點? 就怕防腐劑傷眼

2018/11/17 06:00

▲食藥署表示,不建議將眼藥水當作人工淚液的替代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盛傳「感覺眼睛乾澀、不舒服時,可自行購買人工淚液舒緩症狀,甚至當作保養用品不時點用也無妨」,但衛福部食藥署組長許朝凱表示,原則上,若人工淚液不含防腐劑,或許天天用並無大礙,但若含防腐劑,一旦大量使用恐有傷害角膜的風險,建議仍要諮詢醫師、藥師後再使用為宜。

許朝凱指出,人工淚液主要成分包含水、保濕劑、增稠劑,有助於短暫維持眼睛濕潤,市售產品可分為「單次使用」與「多次使用」,前者為拋棄式,不含防腐劑,開封當天就要用完,即使有剩也必須丟棄;後者則為抑制微生物孳生,可能含有防腐劑,但開封超過1個月也要丟棄,以免傷害眼睛。

使用前宜諮詢醫師、藥師

許朝凱指出,原則上,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每天使用,治療乾眼症時可能每小時要點2次,若一天用量會超過4至6次,應該挑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降低過敏機會。不過,有些防腐劑成分大量使用可能會傷害角膜,因此建議使用人工淚液前,最好與眼科醫師、藥師討論。

另外,部分民眾可能會以眼藥水代替人工淚液,許朝凱解釋,一般眼藥水依不同產品訴求,添加成分也有所差異,例如有些添加血管收縮劑,頻繁使用容易過度刺激眼睛,或是有些含有類固醇成分,長時間使用恐造成青光眼或白內障,因此不建議將眼藥水當作人工淚液的替代品。

不宜將眼藥水當人工淚液

許朝凱強調,想要避免眼睛乾巴巴,可從飲食、生活習慣著手,包含適時補充水分與多吃富含維生素A、C、E的食物,且不要在強光下看電腦或閱讀,用眼每50分鐘就休息5至10分鐘,以及睡眠充足不熬夜、長時間待在空調環境應遠離出風口、房間太乾燥可放一盆水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