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8年不就醫 胯下腫如足球

2018/11/17 06:00

▲腹膜前腹腔鏡疝氣手術使用人工網膜,修補大面積的腹壁破洞。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蔡金宏醫師說明患者的疝氣大如足球。 (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61歲的男性搬運工8年前罹患疝氣,但因害羞不敢就醫,沒想到腹壁破洞愈來愈大,有1/4的大腸和小腸都掉進疝氣囊,形成約25公分大、宛如足球般大的囊袋,還包圍了生殖器,使他不僅步履蹣跚,像一名帶球走的老翁,且大小便困難、嚴重貧血,2年前就無法工作了。

走路帶球走 喘如老翁

台中醫院消化外科主任蔡金宏指出,成年人出現疝氣和體質、老化、常負重物導致腹壁薄弱缺損等因素有關,患者的腸道易從腹壁破口掉出,形成疝氣,40歲以上民眾約有3成比例罹患此病。

1/4腸道 掉入疝氣囊

蔡金宏指出,今年10月這名患者就醫時,步履蹣跚、氣喘吁吁,檢查後發現他的腹股溝疝氣嚴重,有1/4的大、小腸掉入疝氣囊,巨大如足球,還好沒有腸阻塞,但腸子全擠在疝氣囊。

同時他因長期營養吸收不良,造成貧血,血色素只有7.1(正常值13.5),身體虛弱,並告訴蔡金宏,他在2年前已經無法工作,疝氣也大到把他的生殖器包圍,大小便很不方便。

由於患者太虛弱,先輸血1000CC治療貧血,並使用氣喘藥改善他的呼吸問題,讓他休養1週後才開刀。

蔡金宏利用腹膜前腹腔鏡手術,先將腸子歸位,剝離疝氣囊,再用人工網膜修補較大的腹壁破洞,減少腹腔沾黏和復發。患者術後可以行動了,但因疝氣太大,撐開的皮膚面積大,還在等待回縮,不久後就能再工作。

蔡金宏提醒民眾,疝氣要及早治療,不要拖延,以免小疝氣變大疝氣,嚴重者會貧血虛弱且腸阻塞壞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