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太早學寫字 傷手傷視力

2018/11/18 06:00

▲家長或老師多用鼓勵方式讓孩子輕鬆學寫字、做作業,以免孩子害怕或逃避學習新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千惠)

文/王千惠

其其(化名)是幼兒園中班的小朋友,最近因為學寫注音感到壓力很大,常常作業寫了又擦、擦了又寫,就算媽媽說「可以了」,他還是會說「不行,這樣沒寫在線上,老師會擦掉…」。

教部明令幼兒園禁教寫字

其實教育部有明令禁止幼兒園階段教寫字,認為太早教寫字,會讓孩子產生挫折感,過度練習也會影響骨骼、視力與肌肉的發展。但目前大部分私立幼兒園還是有讓小朋友練習寫注音或數字,甚至是國字。

以治療師的角度來看,我們注重的是小朋友的動作表現,他有沒有用前三指握筆?他的運筆技巧好不好?她的姿勢如何?而不是在意小朋友的字寫得工不工整、有沒有對齊線。

因為每個小朋友發展的速度不同,有些小朋友很早就能用前三指握筆,此時讓他練習畫些圖形、線條,甚至隨便塗鴉,這些都可以增加他的運筆經驗,為未來真正寫字做準備。

但小朋友發展較慢,連握筆都握不好,此時若還要求寫字,只是造成不良的握筆方式;因不好的握筆方式造成容易疲勞,進而產生挫折感而排斥寫字,這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此時應該多讓小朋友去玩玩黏土、積木或投錢幣等手部小遊戲,取代練習寫字。

幼兒園階段的孩子,手部肌肉肌耐力與協調性還不夠好,若要學寫數字與注音,應使用較粗的筆,如彩色筆或三角鉛筆,讓他比較好握筆。

同時,重點在培養孩子對寫字的興趣,而不是要求字寫得工整端正、有沒有在格子內或在線上,嚴格要求這些表面上的東西,反而會讓小朋友戰戰兢兢、害怕寫字,失去對寫字的興趣。

學齡前的教育,本來就著重在生活教育及對學習的啟發,字體端正漂亮可留待小學再來要求,所以當一個中班的小朋友認真寫出一個讓人看得懂的注音符號,應該要拍手說:「你寫得真好!」鼓勵他認真的態度,而不是他多漂亮的字體。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