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卡」飲料≠零卡路里 減重喝白開水最好

2018/11/18 06:00

▲與其喝零卡碳酸飲料,不如補充足夠的白開水;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零卡碳酸飲料一直是減重者的首選,究竟零卡跟一般的碳酸飲料差別在哪裡呢?真的零大卡嗎?

僅代表每100毫升中低於4大卡

其實兩者最主要的差別是添加的糖漿,零卡飲料不同於一般飲料,其中的糖漿是屬於「代糖」。代糖又被稱作為人工甜味劑,常見的代糖如:糖精、甜精、阿斯巴甜。

舉例來說,阿斯巴甜每公克產生大約4大卡,但甜度大約為蔗糖的180-200倍,只要添加少量便可達到甜味的效果。依照我國衛生福利部頒布的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營養素標示「零卡」時,該食品每100公克的固體(半固體)或每100毫升液體所含該營養素量分別不超過4大卡,故「零卡飲料」不是真的完全零卡,只是「每100毫升中低於4大卡」。

零卡飲料的另一個疑慮是「代糖會增高致癌風險」?早期動物實驗指出,過多的代糖攝取可能增加膀胱癌風險,但近期無明確的證據顯示代糖攝取會與人類致癌具有相關性。所以目前我國法規已經許可代糖添加至食物及飲料中做為甜味劑,在食品/飲料生產時,也會依照我國的規範,針對甜味劑的種類不同,做不一樣的使用範圍及用量規範。

其實與其喝減糖手搖飲或標榜零卡的飲料,不如喝白開水,既解渴又沒有負擔。但要注意水分攝取量是否足夠,建議民眾飲水量須達體重乘以30毫升,如:60公斤者每日應攝取1800毫升的水。若水分攝取不足時,便容易導致泌尿道相關疾病,如:泌尿道感染、尿道發炎、腎結石等。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