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遽痛到腰 竟是腹主動脈剝離

2018/11/18 06:00

▲民眾若出現下背部疼痛的相關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廷璇)

文/顏廷璇

52歲李先生每天抽菸2-3包超過30年,由於開車開到一半突然下背部疼痛,還延伸至左腰及左下肢都有麻痛的感覺,僅能勉強走路,因而就醫。

李先生說,就醫前幾天就有下背部痠痛的情形,曾至泰式按摩店按摩紓解,不料卻症狀加劇。

急診初步檢查腰椎X光正常,並無明顯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便轉送至區域教學醫院進一步檢查。該院安排腰椎核磁共振,仍無發現明顯病變,遂開立止痛及肌肉鬆弛藥劑,請病患再於骨科門診追蹤。但隔日病患已經無法行走,左下肢已形同癱瘓,只好再度到急診就醫。

有鑑於病患有多處無法解釋的疼痛,又發現左下肢脈搏減弱且無法測得血壓,腹部也有壓痛,懷疑是主動脈剝離的多樣性臨床表徵,立刻安排了電腦斷層檢查,隨即證實除了主動脈弓剝離、升主動脈與降胸主動脈,甚至腹主動脈都有剝離現象。因此,再度轉送至醫學中心手術治療後,目前已返回本院門診定期追蹤中。

致死率高 5成來不及送醫

急性主動脈剝離是主動脈最嚴重的致死性急症,隨著病程進展,疼痛可移行至胸部、腹部、背部或肢體,同時也會造成許多不同的臨床表現,如心肌梗塞、頭暈、暈厥、腦中風、休克、腹腔及腸繫膜或脊椎動脈血流不足、肢體無力等,即使進行積極治療,仍然可能快速命危,致死率高達80%,甚至有50%的病患還來不及送醫就已經死亡。

電腦斷層掃描是最常用來診斷主動脈剝離,且確診率最高的檢查方式,過程中須注射碘顯影劑,才能排除其他疾病,增加確診機率。

◎預防主動脈剝離的方法有3種:

●控制血壓:一旦血壓的收縮壓大於120,舒張壓大於80,立即就醫由醫師判定是否服用降血壓藥,且一旦服藥切勿自行停藥,應養成每天固定時間量血壓且記錄血壓的好習慣。

●戒菸: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血管硬化,甚至管壁破裂,因此抽菸是高危險因子。

●控制體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皆與肥胖有其相關性,所以應適度運動、適量飲食、少油鹽糖才能控制體重,降低罹患主動脈剝離的危險。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急診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