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燒起皮疹 可能是猩紅熱

2018/11/19 06:00

▲猩紅熱的皮疹,皮疹摸起來有砂紙樣粗糙的顆粒感。(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猩紅熱病患的草莓舌。(照片提供/葉昱廷)

「醫師,我兒子這幾天身上出了好多紅疹,出疹前,有一些發燒以及感冒喉嚨痛的症狀,究竟是什麼問題?可以麻煩你幫我們看一下嗎?」張先生(化名)帶著小學一年級的兒子進到診間問道。

仔細檢查後發現,在病患的軀幹、頸部及四肢多處紅疹,皮疹摸起來有砂紙樣粗糙的顆粒感,口咽部檢查則發現扁桃腺紅腫及微紅的舌頭。

我告訴張先生,弟弟的皮疹很有可能是鏈球菌感染引起的猩紅熱疹子,進一步做咽喉拭子採檢及培養,最後也證實是A屬鏈球菌的感染。

猩紅熱是由A屬鏈球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好發於兒童,成人也可能發生,主要是藉由飛沫或接觸傳染。此症的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扁桃腺紅腫化膿、草莓舌以及全身紅疹等。

猩紅熱的皮疹具有特殊的砂紙樣粗糙的觸感,疹子會在發病的第一天或隔日在軀幹或頸部出現,接著蔓延至四肢、腋窩、肘部及腹股溝等皮膚皺褶處。皮疹在適當治療後,一般會在一星期之內消退,手指和腳趾則可能會陸續出現脫皮。

猩紅熱的鑑別診斷包括:其他細菌感染毒素引發的皮疹、病毒疹、藥物疹、川崎氏症等。因此,就診時提供醫師相關病史及藥物史,將有助於醫師更快速正確的做出診斷。

有經驗的醫師,一般藉由病史及臨床表現都能很快診斷出此症,然而咽喉拭子採檢、細菌培養或者抽血檢查則有助於進一步的確診。

要提醒的是,此症倘若有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並完成療程,通常預後都非常良好,因此民眾(尤其是小孩)發現有疑似猩紅熱的症狀,應儘速尋求醫師診療。

如果確診猩紅熱而未依照醫師指示完成治療則可能引發一些較為嚴重的併發症,例如:急性腎絲球腎炎、急性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中耳炎及淋巴腺炎等,千萬不可輕忽。

(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