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行抓中藥 婦川烏中毒

2018/11/20 06:00

▲炮製過的川烏。(記者曾迺強攝)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

▲炮製過的附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南投縣一名81歲張姓老婦人,日前因筋骨痠痛,她的子女依照坊間藥方到中藥行抓藥,讓她服用含有川烏、草烏等中藥材後,不料出現噁心、嘔吐、心悸等不適症狀,所幸及時就醫,沒有生命危險。

▲醫師提醒,筋骨痠痛應就醫診治,切勿自行抓藥;圖為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曾迺強攝)

出現噁心嘔吐、心律不整

大林慈濟醫院藥學部組長梁育彰說,川烏與附子都出自毛茛科植物川烏頭,其中川烏是塊根,附子是子根,川烏含烏頭鹼、美沙烏頭鹼、烏頭次鹼等毒性強的雙脂類生物鹼,若煎煮時間過短、用藥過量或與酒同用等,容易中毒;初期中毒症狀有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最嚴重者可能因心臟麻痺而死亡。

中藥行開給張婦的藥方建議每天服用一劑,但她當日上午服用一劑後,痠痛症狀緩解,晚上又再服用一劑,不料一小時後出現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經家屬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急救,心臟內科醫師李易達發現她有頻繁心室性心律不整,安排住進加護病房,經施以藥物治療,8小時後,張婦心跳逐漸平穩,目前已恢復健康。

李易達說,另有一名54歲男子獲友人介紹治療糖尿病的中藥秘方,並到中藥房購買含有附子的中藥材,服用後半小時,上半身開始感覺麻,合併出現噁心、嘔吐、心悸、無力等症狀而送醫急診;這兩起個案都是因烏頭鹼成分引起中藥中毒,造成心室性心律不整。

梁育彰說,川烏與附子藥用時須經過炮製,以減少總生物鹼及雙脂類生物鹼含量,使用前,煎煮一小時以上,才能降低毒性,若出現中毒症狀,要儘快就醫急救,不要自己嘗試解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