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核養綠公投 非核論壇七國代表籲投反對票

國際知名能源學者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綠色和平提供)

國際知名能源學者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綠色和平提供)

2018/11/21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案備受矚目,包括美國、亞洲各國代表紛紛跳出來表示反對,參與在馬尼拉舉行的非核亞洲論壇(NNAF)的七國代表,也共同呼籲台灣民眾投下反對票。國際能源專家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見圖,綠色和平提供)則直言,再生能源才是解決氣候危機的藥方,台灣絕對有發展再生能源的條件,現在的問題不在於技術,而是政治與社會的因素。

7國環團 簽署不同意票認同卡

本屆非核亞洲論壇共有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土耳其等國的反核團體與會,台灣由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與學術委員郭金泉等人參與。眾人當場簽下「反對核電,公投第十六案請投不同意票」的認同卡,呼籲台灣民眾堅定反核。

論壇中各國的報告也顯示,興建核電廠背景都是在國家壟斷、財團當道下進行,增加用電、產生更大的電力需求,再對核電產生更大的倚賴,惡性循環,並陷入世代背負無盡核廢料處理壓力的泥沼。

雅各布森則透過綠色和平組織發布公開信及透過視訊與媒體對談,表示台灣不管是日照、風力,都具有優勢,即使達到百分之百再生能源,僅需不到四%的土地面積。且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和投資銀行LAZARD的推算,若台灣在二○五○年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系統,每度電的均化成本約為三.四元,與現在電價每度約二.五元差距不大。

他表示,若將核能所需開採鈾礦,以及興建電廠動輒十多年加入,整體排碳為風電廿倍,且還須面對核安、核廢料問題,核能的真實成本是風力或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的四至五倍。

原民︰公投主張阻礙綠能部落發展

部分原住民部落代表與立委昨在立院開記者會,指「以核養綠」公投主張廢除核電廠如期除役期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減少至十%,將阻卻綠能部落的發展。

立委陳曼麗表示,再生能源與地方創生都是未來台灣要推動的重點,再生能源目標訂為廿%很務實。

達魯瑪克部落主席胡進德則表示,達魯瑪克經過三年努力,已經組成綠能公司,未來售電盈餘的廿%將做為部落發展基金;部落也得到能源局的補助,積極推動綠能部落工作,並發展環境生態旅遊,「國家綠能目標,不能走回頭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