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常昏倒 迷走神經作祟

2018/11/21 06:00

▲許楹奇醫師(右)表示,可透過傾斜床監測患者的心律及血壓,檢查是否罹患迷走神經昏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許楹奇醫師(右)建議,民眾出現暈眩徵兆時,可透過雙腿交叉站立,並將雙手相扣向外拉姿勢提高血壓避免昏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20歲女大生近來多次在家中昏倒,但休息後又無大礙,讓家人擔心不已;另一名國中生則是在參加朝會時昏倒,甚至不慎撞傷頭部造成撕裂傷。兩名患者就醫檢查後都確診為「迷走神經昏厥」,醫師提醒,迷走神經昏厥好發於10多歲到40歲的年輕族群,尚無根治辦法,但只要平躺休息,改善腦部血流不足狀態,就能恢復正常。

多半站立時發作 慎防撞傷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許楹奇表示,迷走神經昏厥是一種良性的昏厥,多半在患者站立時發作,好發於10多歲到40歲的年輕族群,因迷走神經過度興奮,抑制交感神經,造成心跳過慢、血液輸出量減少,因腦部血液灌流不足而暈倒。

許楹奇表示,包括20歲女大生和國中生兩名患者,都在站立曬衣服和站著參加朝會時昏倒,通常患者暈倒後,只要平躺休息,讓血液進入腦部,患者就會自動醒來,目前醫界尚無有效根治辦法,只能避免暈倒時發生撞傷等意外。

平躺增腦部血液 即可清醒

許楹奇提醒,患者到診時,在排除腦部、心臟相關疾病後,會安排接受傾斜床檢查,讓病人躺在檢查床上10分鐘,將床頭向上傾斜80度,持續監測心律及血壓,通常床傾斜時,迷走神經昏厥的患者並無反應,當注射交感神經刺激劑後,血壓和心跳出現迷走神經昏厥的典型變化即可確診。

許楹奇指出,包括心因性疾病如心律不整、嚴重心臟瓣膜疾病,或腦神經疾病如癲癇昏厥,都是出現暈倒的可能原因,提醒民眾發生昏倒後應盡速就醫找出原因,才能避免發生任何危及生命的情況。

許楹奇並建議,當患者出現暈眩徵兆時,可透過雙腿交叉站立,並將雙手相扣向外拉,提高血壓,避免昏厥,平時也可多做深蹲,多攝取水分及鹽分,避免脫水、久站、過度情緒起伏,就能預防迷走神經昏厥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