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撞傷腦4天後 左半邊突無力 罕見頸椎硬腦膜外靜脈出血

2018/11/21 06:00

▲朱姓阿嬤經劉善傑醫師(右)手術,現已手腳行動自如。(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電腦斷層掃描到阿嬤腦部有出血(左右有淺色的點為出血處)。(記者陳鳳麗翻攝)

南投縣一名80歲阿嬤走路被機車撞昏,腦部有雙側蜘蛛網膜下腔及硬腦膜下出血,在加護病房觀察4天後,突然左半邊無力疑似有腦中風症狀,經核磁共振檢查出是少見的頸椎硬腦膜外出血造成左上肢無力;幸運的是,因是靜脈出血,流速慢才未癱瘓,經手術取出頸椎血塊,阿嬤現已手腳行動自如。

開刀取出血塊 幸未癱瘓

80歲的朱姓阿嬤11月7日晚間走路時被機車撞昏,送到草屯鎮佑民醫院,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腦部有雙側蜘蛛網膜下腔及硬腦膜下出血,送加護病房觀察。

到了第4天,原以為已度過危險,但朱姓阿嬤又頻喊背痛和肩頸痛,不久後更出現左半邊無力,乍看以為是腦中風症狀,神經外科主任劉善傑馬上以核磁共振掃描,除找到腰椎第1、4節壓迫性骨折及出血,也找出左半身無力的病灶,原來在頸椎。

劉善傑表示,這位老人家是頸椎硬腦膜外出血,其頸椎前縱韌帶、後縱韌帶、黃韌帶第5、6節斷裂,造成頸椎第4~7節出血。不幸中的大幸是靜脈出血,因流速慢,變化也慢,才會在車禍第4天才出現左半邊無力。惟若沒有馬上動手術取出血塊,血塊壓迫脊神經時間愈久四肢癱瘓的危險就愈大。

醫師除在造成朱姓阿嬤壓迫性骨折的腰椎部分灌骨水泥,也馬上安排開刀取出頸椎中的血塊,由於老人家年事已高,全程用神經監測儀監看脊椎神經變化,以避免神經二度受損,而且讓手術趕在兩小時內完成。

朱姓阿嬤的左半邊無力狀況,在開刀之後就獲得改善,現仍在住院的她,手腳已活動自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