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掌握黃金期 積極復健

2018/11/21 06:00

▲張力較強影響步態患者,可藉由支架輔具介入,改善行走步態。(照片提供/陳冠誠)

文/陳冠誠

▲中風病患出院後,至復健科門診評估,掌握黃金期積極復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冠誠)

許多的病人及家屬遭遇中風後,往往在急性病情穩定後,才開始面臨生活自理及照顧等諸多挑戰,包括:肢體活動能力較差、生活自理困難、張力太強、疼痛、情緒低潮、語言溝通障礙及吞嚥障礙等問題。也因此,中風之後的積極復健,對未來生活品質及重返社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然而,病人及家屬就診時,常會問:「中風病人該如何復健呢?」或「家屬該如何協助呢?」

其實,在急性期,還在住院的病人,因為此階段狀況尚不穩定,應以避免併發症為主要復健的目標,此時的復健治療有正確翻身及擺位預防褥瘡、關節活動,避免關節僵硬、正確使用護木、教導正確移位及行走方式避免傷害、避免二度中風因子及積極管理負面情緒。

此時,也建議家屬開始學習照顧病人的技巧,並且著手準備安排之後的照顧及治療。

恢復生活功能 幫助極大

當急性期過後,則進入了積極復健期,亦即黃金復健期,這時病人可能會住進復健科病房、轉入慢性照顧病房,或是返家在門診進行復健。

此時病人應該要利用黃金復健期,積極接受復健治療,包括有感覺再教育、運動及動作訓練、減少張力、減緩疼痛、肌力強化、生活自理功能訓練、語言及吞嚥訓練。

這個時期的復健訓練對未來的生活功能恢復影響極大,我常會在門診鼓勵病人及家屬,這段時間好好復健,之後將會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有些患者因家住高樓出門不便、家人都在上班無法帶來復健、或是病人因情緒問題,無法積極復健,相當可惜。

在復健回復成效逐漸趨緩時,則進入慢性維持期。此時的復健目標是以維持病人功能,並藉由代償性的介入來增進病人生活自理。除了持續性的運動及動作訓練、減少張力、減緩疼痛及肌力強化外,還應著重在輔具的介入、飲食調整,避免嗆咳、改善住宅環境、生活功能訓練及重新融入社會。

此外,積極管理中風危險因子避免二度中風,也是相當重要的。

中風發生後造成的身體損傷,或許不一定可以回復,但是積極樂觀地接受改變及復健,將能讓中風患者及家屬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