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 取出椎間盤7.5公分病灶

2018/11/21 06:00

▲手術取出病灶組織。(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患者極外側椎間盤突出(「Far Lateral Disc」)。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一位34歲職業軍人出勤撞傷而左腳與背部痛、麻,確診是少見的極外側椎間盤突出,所幸經由新式的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夾出7.5公分的游離椎間盤組織病灶,術後隔天就能出院休養。

這名軍人上月出勤意外撞傷,左腳痛至臀部、大小腿、足背延伸到足底,痛、麻、無力沒法走路,背部也劇烈抽痛,坐立難安,尋訪兩家外科醫院後,本月到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接受新式脊椎內視鏡檢查,發現腰椎第四、第五節(L4-5)急性椎間盤破裂,且屬於難診斷的極外側椎間盤突出「Far Lateral Disc」。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由於椎間盤破裂游離,且致壓迫神經位置在椎管外,核磁共振掃描(MRI)檢查下容易誤判,若接受傳統手術傷口可能長達5公分以上,為清理游離椎間盤組織,也須破壞較多椎骨與組織,估計手術時間耗費約3-6小時,且須住院至少一週,恢復期也長達3-6個月。

但醫師採取新式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手術,對病患使用局部麻醉,醫師在清晰手術視野下,以脊椎內視鏡深入椎間盤游離位置直接夾除,夾出游離椎間盤組織達7.5公分,達到神經減壓效果,患者術後傷口0.6公分,術後隔天出院休養。

減少破壞椎骨、出血量小

楊椒喬說,手術也可避免大範圍破壞椎骨、組織及出血過多,以及脊椎不穩定等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