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多元培力課程 教部放寬日間學制

教育部107學年開放式大學相關統計

教育部107學年開放式大學相關統計

2018/12/02 06:00

鼓勵民眾進修 再取第二專長學歷 但各校憂生源不足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推「開放式大學」,鼓勵民眾進修,如參加多元培力課程修完四十八學分可取得第二專長,但因進修學制已非主流,決定自一○八學年起,放寬日間學制也能申請多元培力專案,但各校持保留態度。

推開放式大學 鼓勵在職人士進修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開放式大學」構想為鼓勵在職人士進修,學子可先進職場工作之後再回學校,不一定要搭乘「升學直達車」;今年五月推相關計畫,如進修學士班的修業年限彈性放寬至十年,也鼓勵各校科系開設多元培力課程,已有學士學歷者,只要重返學校再修四十八學分等,就能取得第二專長的學歷。

據教育部統計,一○七學年核定六校八十八個系組可以彈性放寬四年制的進修學制到十年,不過皆是科技大學申請,無一般大學;另一○七學年多元培力課程有十五校八十九系組共七七三個名額通過核定,採隨班附讀方式進行招生。

學士返校再修48學分 可拿文憑

但楊玉惠說,後來發現多元培力課程僅有進修部可實施,很多大學早取消進修學制,檢討後,已經調整讓日間部學制可在一○八學年加入開設多元培力的行列,但為了避免開課招生浮濫,乃至衍生販賣學歷等問題,將採專案申請方式篩選,盼增加更多就學管道,不過進修十年彈性學制則尚未開放給日間學制。

對新政策作法,參與「開放式大學」的各大專校院持保留態度,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系所發展處處長王舒民認為,傳統家長仍希望孩子一路升學,社會或企業也沒有提供好的環境給在職進修者,加上現在大學很好考、很好升學,進修學制早已式微,民眾若要增加專長,坊間也有很多專業補習課程,皆是開放式大學可能遭遇的阻礙。

對職場加分? 課程吸引力是關鍵

中國科技大學教務長陳哲烱也說,加入試辦計畫時已預估,參與開放式大學的學生不會太多,後來統計校內的多元培力課程僅八人報名,實際隨班就讀剩六人,申請進修學制十年彈性者目前掛蛋,未來仍須觀察,進修學位或多元課程是否可對職場加分。他強調,關鍵是學校課程是否具吸引力,行政作業複雜、社會接受度等問題也要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