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伏流水 學者:可補充水源

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流水工程。
(資料照)

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流水工程。 (資料照)

2018/12/03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面對缺水備援問題,台水戮力開發伏流水,學者普遍認為在水資源較缺乏的台灣,能多多尋找不同水源是必然要做的方向,伏流水能夠有補充效果,但伏流水仍會受到河川水流量影響,水量穩定度有疑慮,建議設置蓄水設施。

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院長虞國興說,台灣水資源短缺,開發各種水源是必然要進行的,雖然不可能徹底解決問題,但不失為一個補充水源的好管道。他舉中國新疆的「坎兒井」為例,也是一種伏流水,適當地重要的補充水源。

不過,虞國興提醒,伏流水仍會受到河川水流量的影響,河川水流豐沛時,伏流水自然量多,但在乾旱缺水、枯水期時,伏流水的水量也會隨之減少,也因此無法成為主要水源。不過只要在地形、地質都許可情況下,他非常贊同政府積極開發。

台大土木系特聘教授林國峰也持正面態度,指已有部分地區在使用,若調查有更多水源可開發,對整體供水都有幫助。不過從相關研究報告中得知,伏流水的開發須要在特定地方才有效果,且中部以北可能比較不容易發展。他也提到,伏流水可能受到河川水流量的影響,會有供應水量不穩的問題,建議考慮透過設置地水攔水或蓄水設施,將取用之中流失的部分,以地下水庫方式再做儲存,或可更提升伏流水水量穩定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