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肺阻塞不運動較好? 醫:仍應適度運動

2018/12/08 06:00

▲醫師指出,肺阻塞患者不運動對身體比較好,是錯誤迷思。 (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經常咳嗽、活動量大就易喘,不要運動對身體比較好」,但醫師指出,臨床上,病人有咳嗽、咳痰、喘鳴或呼吸困難等症狀,運動可能加劇,使得當事人不想運動,以避免不適,甚至連家屬也認為不運動對身體比較好,其實這是錯誤迷思。

書田診所胸腔內科主任醫師周明文在衛福部國健署闢謠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肺阻塞」,致病機轉是由於長期吸入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造成肺部、呼吸道慢性發炎,長期下來,肺部實質遭到破壞,呼吸道變狹窄、阻塞,進而導致呼氣氣流受阻與肺部空氣滯積。

周明文指出,肺阻塞患者會有咳嗽、咳痰、喘鳴或呼吸困難等症狀,雖然運動可能加劇症狀,但仍有助於減緩心肺功能、肌肉質量與肌力隨著年齡增加而走下坡的情形,因此不論肺阻塞病人與否,均應規律運動。而肺阻塞病人可依個人病況與醫師、復健師討論運動計畫,或自行挑選合適的運動項目。

短時間低強度 漸進式運動

周明文說明,運動都要採取漸進式,肺阻塞患者更是如此,最好從短時間、低強度開始,運動後,有點累又不會太累的狀態較佳,若過於疲累或肌肉拉傷則可能過度了,建議視個人病況選擇步行、快走、騎固定式單車等有氧運動,每日運動30分鐘、每週3至5次,必要時,減少每日運動時間或將運動時間分成多次,可彈性調整。

周明文也提醒,症狀較嚴重的肺阻塞患者,運動時可以利用簡單助步車等工具,協助行走更長的距離,並減輕其負擔,同時可適當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來減少不適;若運動時,有低血氧的情況,也可以在運動時給予氧氣治療,加強運動的耐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