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約砲未戴套 23歲男中鏢染梅毒

2018/12/08 06:00

▲醫師指出,梅毒第1期,會在生殖器長出1個小潰瘍,但不痛不癢。(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曾婷玉醫師指出,梅毒第2期會全身長紅疹,手掌也會長。 (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23歲年輕男子一夜情未戴套,1個月後在生殖器出現潰瘍傷口,但他覺得不痛不在意,不久就全身起紅疹,身體、四肢、手掌、腳掌都長,接著發燒,影響外觀才就醫,抽血檢驗確診感染梅毒,注射抗生素盤尼西林後痊癒。

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曾婷玉說,梅毒潛伏期可長達90天,經由性行為、輸血或母子垂直傳染,感染後會在生殖器或口腔(接觸感染病患體液處)出現無痛性的潰瘍,為1期梅毒,傳染性極高,就算沒有治療,傷口也會在數週後癒合。

但是梅毒螺旋體已進入血液循環,並擴散到全身,為2期梅毒,常出現發燒、皮疹、掉髮、關節痛、扁平濕疣等,嚴重甚至會侵犯中樞神經,意識改變、失智、頭暈痛,曾婷玉說,臨床上也發現感染梅毒後有半數完全沒有症狀,進入潛伏期梅毒,一直傳播。

2期梅毒嚴重恐失智

曾婷玉表示,現在門診每月就有1、2人感染梅毒,大多是年輕人,而這名年輕人就醫時說其實自覺怪怪的,雖然感染梅毒也不太擔心,只是害怕會得愛滋病,直到抽血確診未感染愛滋,才鬆了一口氣。

曾婷玉指出,治療梅毒只要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即算治癒,但仍有再感染的風險,所以3至6個月後要再追蹤。

曾婷玉提醒,只要是不安全的性行為,就可能感染梅毒、淋病、菜花和愛滋病,淋病在尿道口會有分泌物,可以抗生素治癒;菜花則會在生殖器長尖頭濕疣,無特效藥,必須電燒但易復發;愛滋病則大多無明顯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