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租房解套 觀光局打回票

對於訂房平台呼籲立法讓日租房解套,觀光局稱現階段房源不是問題。圖為旅宿、旅行業者今年6月齊聚展現打擊日租房決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對於訂房平台呼籲立法讓日租房解套,觀光局稱現階段房源不是問題。圖為旅宿、旅行業者今年6月齊聚展現打擊日租房決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8/12/09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日本都出現日租套房合法化問題,日本今年六月民泊法上路後,日租套房合法化,國內經營日租套房的平台業者也希望循日本作法,否則越晚處理問題將越複雜;觀光局則表示,日本因舉辦東奧有大量住宿需求而開放日租套房,台灣現階段重點在於開拓多元入境市場,提高旅宿服務品質,並非增加房源。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底放寬都市計畫區經地方政府公告特定古蹟、歷史區也能經營民宿,但平台業者希望觀光局全面開放都市合法經營日租套房。

訂房平台Airbnb籲加快立法

Airbnb為網路最大的日租套房平台,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表示,台灣有許多具特色的房源,若拿不到旅館執照或民宿執照,就成為所謂的日租套房。

為何拿不到執照,主要是法規思維過於單一,例如規定民宿需具備兩個逃生出口、停車場,甚至還要求每個床位都需安裝灑水口,這對業者是不可思議的規定,希望放寬民宿規範,讓現在日租套房可以合法化。

觀光局副局長陳淑慧強調,旅館、民宿開設法令第一關要符合建管、消防等相關項目檢驗,以觀光局來說,只能適度在民宿管理辦法授權地方政府在部分地區開設民宿。

陳淑慧說,日本之所以放寬日租套房是基於東奧的住宿需求,台灣現階段最重要的不是增加更多房源,而是開拓多元入境市場,同時提高旅宿服務品質。

陳淑慧認為,台灣已有民宿管理辦法,沒有為日租套房另立新法的問題;而台灣不管是旅館、民宿都要幫消費者保險,這是最後一道防線,其次,旅客住宿不是只要有床就好,而是需要更好的住宿品質,但是現階段的日租業者連給消費者百分之百的安全保障都沒做到。

旅館業者︰房源充足 反對鬆綁

旅館業者認為,政府長期放任日租套房違法經營,嚴重擠壓合法業者生存空間;旅館業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陳盈瑞表示,反對政府鬆綁法規容納日租套房,除非台灣像日本一樣每年都有兩、三千萬旅客來台,房源供不應求再來討論,否則旅館業早已哀鴻遍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