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愈運動膝蓋愈痛

2018/12/09 06:00

▲圖3:股四頭肌訓練。(照片提供/蔡怡吟)

文/蔡怡吟

▲圖4:股內斜肌訓練。(照片提供/蔡怡吟)

近年來不論是男女老少都在瘋路跑、騎車、爬山等運動,但怎麼越運動膝蓋越痛?小心是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上身!

▲圖2:股四頭肌伸展。(照片提供/蔡怡吟)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簡稱PFPS)的常見症狀,有膝蓋前側或是膝蓋周圍疼痛,特別是在上下樓梯、蹲,以及久坐。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可能只是在久坐站起來時,覺得膝蓋前面不太舒服,或是彎曲膝蓋時有摩擦聲。到後期可能會出現持續性的疼痛、無力、局部腫脹、僵硬、肌肉萎縮等情形。

▲圖1:髂脛束伸展。(照片提供/蔡怡吟)

為什麼會這樣呢?當膝蓋彎曲時,一旦髕骨在膝蓋上滑動的軌跡出現問題,就會增加股骨及髕骨與其他周邊組織摩擦,長期反覆摩擦下來而導致發炎。

◎以下分為兩種情況說明:

●當股外側肌和髂脛束太緊,而股內斜肌無力時,髕骨的滑動軌跡會往外側偏移,導致髕骨在錯誤的軌道上滑動,進而引起發炎。又因女性骨盆較男性為寬,容易大腿內旋及足部旋前有關,進而影響到髕骨的滑動軌跡,所以女性發生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機率也較男性高。

●運動過度:常做深蹲、上下樓梯、跑步或跳躍,膝蓋需要反覆摩擦的動作。

運動過度 可先降低運動頻率

◎有幾個小秘訣可以改善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

●若出現症狀,可先降低運動的頻率、強度,或是改做非衝擊性的運動,讓膝蓋得到適當休息。

●過緊的肌群做伸展運動,例如:髂脛束伸展(圖1)、股四頭肌伸展(圖2)。

●肌肉無力可以這樣在家訓練,股四頭肌訓練(圖3)、股內斜肌訓練(圖4)。

●可藉由輔具給予外在的支持:如膝關節護具或貼紮,引導髕骨在正確位置做滑動。

若當疼痛不適持續超過一週,應就醫,請醫療人員評估與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