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事法見解分歧 中藥商國考暫無解/考選部:衛福部須釐清是否符合專技人員要件 才能規劃考試

中藥業管理四階段

中藥業管理四階段

2018/12/11 06:00

〔記者劉力仁、林惠琴、劉婉君/台北報導〕民國八十七年「藥事法」修法制定經營中藥行者必須通過國考,衛福部過去二十年未發過證照,傳統中藥行逐漸凋零,業者痛罵想考國考卻沒得考;考選部表示,目前定期舉辦與中藥有關的國考包括中醫師、藥師考試,若衛福部政策上要辦理藥事法第一○三條培訓和國考,要先釐清是否符合專技人員的要件,考選部才能規劃考試方式、科目、及格標準。

爭議在於「藥事法」第一○三條規定,除了民國八十二年二月五日符合特定條件經營者外,中醫師檢定考試及格或在未設中藥師之前曾聘任中醫師、藥師及藥劑生駐店管理的中藥商期滿三年以上負責人,經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領有地方衛生主管機關證明文件,並經國家考試及格者,可以從事包括調劑權在內的四項中藥販賣業務。

全台中藥行 一萬五千家剩八千家

國內中藥商有父子相傳、師徒相授傳統,這類人員也必須依法具備法定培訓、考試資格,才有可能傳承中藥販賣業務,但衛福部過去二十年間並未開辦培訓,以至於無法辦理國考,引發民怨。

全台超過一千多名中藥業者十一月六日集結到衛福部抗議,業者表示,中藥業者年齡層已高達八十歲,明明下一代願意學習調製中藥,卻因法令不完備面臨後繼無人窘境,經營數十年的中藥行被迫關門大吉,年輕人沒有國家考試可考。八十二年全台有近一萬五千家中藥行,如今只剩下八千多家,每年以一成的速度快速銳減,如同被判安樂死。

衛福部蒐集資料 釐清法規

衛福部長陳時中當時承諾三個月內完成法規釐清。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昨表示,目前在蒐集資料階段,了解當年修法的背景與過程,之後會再請法務部等第三方公正單位協助分析法令原意,做為政策依據。她也說明,衛福部認為「藥事法」第一○三條第二項是中藥業者的日落條款,但中藥業者認為是日出條款,雙方對取得相關營業證照的意見產生分歧。

考選部表示,請衛福部釐清此類人員是否具備專技人員之要件,考試機關會配合規劃考試方式、科目、及格標準等考試制度,但過去考選部多次行文衛生署要求釐清未果。

《台南府城漢藥店誌》作者鄭佩雯感慨,台南老漢藥店面臨嚴重生存危機。目前經營者年事漸高,子女卻無法接手,中藥房被禁止製作丹膏丸散,各家祖傳秘方不能再生產,大家走一步算一步。希望政府建立完整的證照制度,並以適合中藥方式管理,給傳統漢藥一個生存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