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台灣史 榮民捐3千多個火柴盒

九旬榮民孟繁興捐出收藏近一甲子的火柴盒。(記者洪美秀攝)

九旬榮民孟繁興捐出收藏近一甲子的火柴盒。(記者洪美秀攝)

2018/12/11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收藏近一甲子、達三千多個火柴盒的九旬榮民孟繁興,昨將他珍藏的火柴盒提供新竹市眷村博物館展出,更同意悉數捐給政府典藏,讓見證時代演變的火柴盒持續述說歷史。

身體健朗的孟繁興昨在眷村博物館展出珍藏的火柴盒,一千五百個火柴盒分「懷舊兒時記憶」、「劃亮軍旅回憶」、「歷史人文之旅」、「社會發展演進」及「外國樣貌特區」等五區。

竹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說,孟繁興從五十多年前收集火柴盒,至今已收藏三千六百多個。火柴盒封面的圖像故事有如歷史長河,很具文化意義。

孟繁興收藏近一甲子 竹市眷村博物館展出

孟繁興隨身攜帶鍍金的火柴盒,述說他走遍大江南北收集火柴盒的故事。他說,展出的火柴盒有由台灣火柴盒公司製造生產的「自由之火」火柴盒,有聯合國火柴盒、二次大戰知名將軍圖像、天主教教廷等各國火柴盒,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有,每個人都可找到各自年代的故事與人物。

其他如「懷舊兒時記憶」區,展出大同公司、喜宴、童玩、老動畫片、動物等兒時懷舊火柴盒;「劃亮軍旅回憶」區展出三軍軍官俱樂部、陸軍總部福利處、裝甲兵部隊等火柴盒,還有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圖像火柴盒。

「歷史人文之旅」區有三國演義人物、紅樓夢人物、京劇臉譜、唐詩宋詞人物、清明上河圖等。「社會發展演進」區呈現台灣商業、金融、餐飲和社會經濟文化演變發展的歷程。「外國樣貌特區」則來自美國、義大利等七十個國家。

不少火柴盒來自台灣早期的飯店和餐廳。(記者洪美秀攝)

不少火柴盒來自台灣早期的飯店和餐廳。(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