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適時補碘 防甲狀腺腫大

2018/12/11 06:00

▲經由碘檢測可了解是否缺碘。(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必要元素,孕期缺乏碘可能提高流產機率、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發展,成人碘不足則恐有甲狀腺腫大、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問題,醫師建議孕婦應該適時補充海帶、紫菜等食材或營養品,而老年人經常飲食清淡,建議可使用加碘鹽,以免相關營養素不夠。

衛福部國健署從2014年至201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我國15至49歲的育齡婦女,有37.6%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碘營養充足標準下限100μg/L。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黃君睿表示,女性懷孕後,對於甲狀腺素的需求量提高,且從尿液的排出量也增加,因此必須強化補碘,但該院針對21至47歲、設籍台北市的孕婦進行碘檢測發現,碘營養素充足,其中8成以上有攝取孕婦專用維他命,甚至逾5成天天用,推估可能與此有關。

孕婦補充海帶 老人加碘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王繁棻也提及,有些老年人飲食清淡,可能採取清蒸或水煮的方式,造成營養不均,可適時補充加碘鹽,若每天食用6克,就有120微克的碘攝取量,接近世界衛生組織每日150微克的建議值。其他如海帶、紫菜、雞蛋、乳製品等也都有含碘,民眾可以自行選擇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