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克女船長 樂當環保志工25載

蕭姞姝穿上鐵鉤手開始俐落做環保工作。(記者陳鳳麗攝)

蕭姞姝穿上鐵鉤手開始俐落做環保工作。(記者陳鳳麗攝)

2018/12/12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叫妳虎克女船長!」六十五歲的蕭姞姝,卅多年前工作時被絞斷右手臂,但因家有三名幼齡兒子,她只養傷四個月就回原工廠上班,並學會單手操作機台,工作卅多年,直到今年一月才退休。而她廿五年前投入慈濟環保志工,也從未間斷,套上「虎克船長」的鐵鉤手,動作比正常人還俐落。她說,當志工心靈有寄託,覺得活得好充實。

裝上鐵鉤手 做事更順手

住在彰化縣芬園鄉的蕭姞姝,卅多年前在塑膠射出工廠操作機台時,右手臂不慎遭絞進機台,送醫救治後,同事親友探望她都偷偷落淚;當時五歲的二兒子到醫院看到媽媽的手臂沒了,哭著要去垃圾桶幫她找回手臂,所有的人都哭了,就她從頭到尾未掉淚,因為她只有一個信念,「趕快治好傷,再回去工廠工作!」

蕭姞姝表示,四個月後回原工廠上班,一開始做雜項工作,但只要操作機台的同事上廁所,就接手學習單手操作機台,很快就學會,並跟另兩名同事輪班。這一做就做了卅多年,直到今年一月退休。

雖失去一隻手臂,但蕭姞姝廿五年前開始利用下班或假日到草屯慈濟做環保志工,整理資源回收物,要做環保工作時就拿下義肢,改裝外型如同虎克船長的鐵鉤手,因鐵鉤手做起事來更順手。

心靈有寄託 活得更充實

蕭姞姝環保志工做了廿五年,家人都很支持,現在有了孫子,小孫子也會學阿嬤「要做善事、幫助別人」。她說,三歲的小孫女不僅會投零錢到竹筒「做善事」,看到道路上有小石頭,也會主動撿起來,告訴阿嬤︰「撿起來,別人不會跌倒!」

蕭姞姝歡喜當環保志工,將在十四日慈濟草屯聯絡處歲末祝福感恩會中分享心路歷程,她笑說:「要對那麼多人講話,想到就緊張到皮皮剉!」

蕭姞姝準備拿下義肢,換鐵鉤手以做環保工作。(記者陳鳳麗攝)

蕭姞姝準備拿下義肢,換鐵鉤手以做環保工作。(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