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常上訴難回天 「砒霜胡椒粉案」無罪定讞

食品業者涉在胡椒鹽中違法摻入工業用碳酸鎂,驗出含砷量超標。(資料照)

食品業者涉在胡椒鹽中違法摻入工業用碳酸鎂,驗出含砷量超標。(資料照)

2018/12/12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中市進興製粉廠謝姓堂兄弟在胡椒粉中添加工業用碳酸鎂,含砷(砒霜)、鐵成分超標,被依違反食安法攙偽假冒罪起訴,一、二審都判無罪,最高法院雖認為原審判決見解不當,但受限刑事速審法「一、二審無罪不得以違背法令為由上訴」規定,只能駁回上訴,無罪定讞;檢察總長江惠民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昨撤銷原判決,但非常上訴的不利結果不及於被告,仍是無罪。

最高法院表示,一、二審的判決見解不當,曲解了添加物的定義,不能給人吃的東西就不能當作合法食品添加物,因此將違背法令的判決理由撤銷;但非常上訴的不利結果,效果不及於被告,被告三人無罪不受影響,因一、二審的錯判,確定逃過刑責。

最高法院強調,本案非常上訴雖無法改判被告有罪,但因事關法律原則的重要性,最高院有必要撤銷違背法令的判決,以重申食品添加物要以人能食用為原則,避免往後案件錯誤援引、採用此不當見解。

彰化縣衛生局在二○一四年十一月查獲進興行負責人謝仁貴、進興製粉廠負責人謝明吉、上游的誼興公司林中柱,摻入工業用碳酸鎂製造胡椒粉,驗出含砷量(俗稱砒霜)超標,砷含量高達六.四ppm,鐵含量更高達四七七.六ppm。

彰化地院一審認為,碳酸鎂是准用食品添加物,雖有雜質,但屬行政違規未涉刑責;台中高分院二審認為,食安法將碳酸鎂正面表列為食品添加物,未區分工業用或非工業用,仍判無罪。但最高法院認為,本案碳酸鎂外包裝已標明「禁止用於食品」,須糾正二審的錯誤法律見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