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試焦慮 腸子鬧脾氣 醫師教你KO腸躁症

2018/12/12 06:00

▲腸躁症患者經常有排便不順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許樹湖)

文/許樹湖

▲許樹湖醫師按壓患者腹部觸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樹湖)

大學期中考結束,不少因便秘、腹脹、腹痛所擾的女學生就醫,原來是長期外宿、外食、生活習慣不佳、課業壓力大,導致考試一結束紛紛掛病號。

檢查後也發現,患者深受不同型態的腸躁症困擾,經建議透過調整生活習慣、增加蔬果、水份攝取量及適量運動等方式後,才逐漸擺脫惱人病症。

大腸激躁症為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病因為腸壁肌肉收縮異常所致,一般檢查如大腸鏡或電腦斷層不會發現有明顯的器官病變,且此症會反覆發生,其中女性發生率為男性2倍,多為壓力和生活習慣異常引起。

◎醫師會依據糞便黏稠度分為以下3類,各自有不同改善方式:

●便秘型

粗硬或多塊的糞便比例,佔總排便次數超過25%,患者可長達一週沒有排便,或是有突如其來的便意,但到了廁所卻無法排出,這與平時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飲水量不足,加上學校生活壓力大,尤其考試時更惡化。

若想順利排便,建議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溫開水,吃早餐時,搭配少量咖啡,便能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可多食用海藻類、蘆筍、牛蒡等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及含乳酸菌的乳製品,能有助大便成形增量。

●腹瀉型

鬆軟或水樣的糞便比例,佔總排便次數超過25%,此類型的患者容易緊張,經常熬夜至凌晨,雖然進食量少,但吃飯時囫圇吞棗,不自覺吞下許多空氣,遇到大型考試或重要活動時,經常排稀便,透過X光檢查發現腸子嚴重打結,欲解決此種症狀,生活步調務必放慢,可多補充鈉、鉀和水份,也可多吃蜂蜜、香蕉、馬鈴薯、紅蘿蔔等,必要時,可服用止瀉劑、益生菌等調整腸胃道。

●腹痛型

患者生活壓力大,纖維質攝取不足,經常吃產氣食物,如肉類、甜點、油炸類、豆製品、乳製品等,白天時腹部經常絞痛和脹氣,症狀會在排氣、排便後改善,需適當紓解壓力,多喝水,多吃富含高纖的蔬菜水果、原型食物,並戒掉含酒精、咖啡因、碳酸的飲料,每天睡眠充足,建立良好運動習慣。

多喝水、增蔬果、適量運動

民眾也可透過中醫,或隨餐服用益生菌改善症狀,同時需多吃含益生元的食物,如洋蔥、香蕉、蘆筍等,每天一定要吃5份蔬果,補充纖維素,才能促進腸道健康。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