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後耳悶眩暈 急性中耳炎作怪

2018/12/12 06:00

▲左耳耳膜出現了紅腫(紅圈處),此為急性中耳炎。(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30歲女性在某次感冒過後,不僅會感到一耳悶悶的,只要一進入冷氣房,或是突然吹到冷風,就會天旋地轉、噁心想吐,嚴重時還會走路偏一邊,只有趕緊回到溫暖處,才會好一些。

原本以為是梅尼爾氏症發作,但在持續服用止暈藥後,耳朵還是悶悶的,眩暈還是照常發作。

就醫時,我發現她眼球一直向左震動(眼震),左側耳膜呈現紅腫,在連續投予副腎皮質素及高單位抗生素3日後,耳悶、眩暈等症狀就完全消失了,完全沒有用到任何止暈藥。

服止暈藥 症狀沒有改善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急性中耳炎眩暈症候群,起因於感冒時,鼻咽部位發炎腫脹,耳咽管開口阻塞,中耳腔黏液無法排出,細菌孳生,續發急性中耳炎。

如果中耳發炎不嚴重時,耳朵不見得會痛,人也不見得會發燒,但或多或少會有傳導性聽力障礙,聽不清楚。一旦突然吹到冷風,或環境溫差驟變,發炎的中耳腔內有黏液阻隔,內耳對於冰冷的感受比健側耳微弱,雙耳對於溫度的感應出現差異,會直接影響到兩側內耳半規管內淋巴液的流動速度,故此病比較常見於急性單側中耳炎患者,鮮少發生在兩側急性中耳炎患者。

標準治療使用抗生素及副腎皮質素,消除中耳腔黏膜的腫脹發炎,也清除細菌感染,治療期間會建議患者多喝水,降低黏液的黏滯度,加速它順著耳咽管排出或是被黏膜所吸收。

治療發炎 清除細菌感染

再不行,就只能施行耳膜切開術,或放置中耳通氣管,直接把黏液引流出來,並改善中耳通氣。

倘若一感冒就會眩暈發作,先別盲服止暈藥物,宜先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