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00萬獎金送不出惹議!AI競賽調整分數門檻 明年加賽一場

科技部前瞻司司長楊琇雅。(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前瞻司司長楊琇雅。(記者簡惠茹攝)

2018/12/13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科技部為加速國內人工智慧AI發展,今年首度舉辦「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競賽大型賽事,祭出高額獎金兩千五百萬元,卻因設定的門檻過高,獎金送不出去,引發參賽者批評。科技部昨天宣布取消複賽和決賽簡答題門檻分數,並將決賽正確率門檻由八十%調降為七十二.五%。

「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競賽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以電腦中文聽力理解為競賽主題,第一名獎金兩千萬元、第二名五百萬元。

但一百四十多隊選手歷經四個月比賽後,主辦單位突然在複賽賽前賽開賽前半小時發出公告,提出超高門檻的獎金但書。進入複賽的二十二隊經過比賽,均未達門檻標準。

此舉引起許多參賽者不滿,反映分數門檻公布時間過晚、分數門檻不合理、題目錄音檔品質不佳,痛批科技部沒有誠意發獎金。

第一名正確率門檻降為72.5%

科技部昨天緊急召開記者會,前瞻司司長楊琇雅表示,競賽初衷是為了推動人工智慧發展,提升中文語音辨識能力,但科技部決定務實調整門檻;參考華語文能力測驗平均通過率,決賽第一名正確率門檻從八十%調整為七十二.五%,第二名門檻照舊為六十%,但取消複賽和決賽簡答題的分數門檻。

楊琇雅指出,因複賽賽前賽也有參賽者反映錄音檔品質不佳,因此明年一月還會加賽一場,擇優成績列入計算,二十二組參賽團隊將從複賽中選出前十名,參加決賽。

科政中心表示,因無前例可循,不清楚團隊實力,所以一開始公告前面六場初賽後會召開專家座談會討論門檻分數,導致最後公告時間太晚,非常抱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