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地瓜葉頂「十斤人參」? 食藥署:無科學根據

2018/12/13 06:00

▲地瓜葉並沒有治病效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地瓜葉是極常見的青菜,平時煮飯或外食常配個燙地瓜葉,經濟又實惠;不過網路流傳「地瓜葉能頂十斤人參」,提到地瓜葉可幫助排毒等功效,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澄清,這完全沒有科學依據,呼籲民眾別輕信。

坊間流傳「地瓜葉能頂十斤人參」的訊息,內容提及可幫助排毒、提升免疫力、預防貧血、預防高血壓、改善便秘、抗癌等療效,不過細看出處和來源,以及有無參考資料等,卻付之闕如。

是食品 不具醫療效能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網站上的闢謠專區中專文闢謠,指出此謠言沒有科學論述依據,民眾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食藥署強調,地瓜葉本身是可供作食品的食用原料,不具有醫療效能。

農委會指出,地瓜葉營養豐富,因為它含有蛋白質及維生素A、B、C和鐵、鈣等有益成分,其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的含量也比蕹菜、綠莧菜、萵苣、芥菜葉等高,維生素C的含量也高於綠莧菜和萵苣,其胡蘿蔔素的含量高於胡蘿蔔3.8倍。

食藥署提醒,平常應該保持均衡飲食、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