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初審 都市捷運前瞻預算凍結一成

交通部在前瞻二期軌道建設「都市推動捷運」科目編列淡海輕軌等預算。圖為第一期工程將於年底試營運。(資料照,記者陳心瑜攝)

交通部在前瞻二期軌道建設「都市推動捷運」科目編列淡海輕軌等預算。圖為第一期工程將於年底試營運。(資料照,記者陳心瑜攝)

2018/12/14 06:00

〔記者陳昀、張菁雅/綜合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審查前瞻第二期特別預算案,光在交通部軌道建設第二節「都市推動捷運」就討論近兩小時,朝野立委都有人提案凍結,但區域立委努力捍衛,最後預算全數保留,總計九十八億二二一萬七千元凍結十%,待交通部提出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交通部在前瞻二期軌道建設「都市推動捷運」科目編列九十八億二二一萬七千元,辦理新北三鶯線、淡海輕軌、安坑輕軌、桃園綠線捷運、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案凍結二十%;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以一期執行率到七月為○%為由,凍結高雄捷運黃線、台中捷運藍線全數預算。

待交部提書面報告 才能動支

不過,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賴瑞隆、吳琪銘、蘇巧慧、陳賴素美及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人都發言捍衛選區捷運。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也解釋,「都市推動捷運」一期執行率現已達九十.四五%,進行中、也與地方政府有共識;徐永明表示,自己是關心執行率,因此將凍結額度改成十%,要求交通部提書面報告。

「我屏東都沒有,這樣不對!」屏東選區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臨時提案要求凍結「都市推動捷運」全數預算,他說,前瞻一期編列五千萬元規劃高捷延伸屏東計畫,預計明年底完成,前瞻二期卻沒有相關計畫,要求交通部提出相關評估報告才能動支。

朝野立委磋商近兩小時後,召委王榮璋裁示,軌道建設「都市推動捷運」預算九十八億二二一萬七千元,凍結十%,待交通部提出書面報告,另外加莊瑞雄要求的高雄捷運延伸至屏東「林園東港線」、「大寮屏東線」評估報告,才能動支預算。

立法院財委會凍結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預算一成,準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大台中山手線預算中,中央與地方負擔比例不合理,地方負擔的費用比中央還高,希望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中市籍立委能一起請交通部重新調整中央與地方的負擔比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