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內服外用併治 向痛風說拜拜

2018/12/14 06:00

穴位。(照片提供/陳玟)

文/陳玟

天氣轉涼,秋蟹肥美,愛吃海鮮的上班族阿翔幾乎兩三天就去吃火鍋,特別喜歡現在最流行的海鮮痛風鍋。但有一天起床,突然感到右腳踝一陣痛感襲來,腳踝有些紅腫,走路吃力,原來是痛風又發作了!

痛風自古又稱為富貴病,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若攝取過多高嘌呤(或稱普林)及高蛋白的食物,容易誘發痛風發作及加重病情。

有研究發現,痛風容易發作的人嘌呤代謝較差,以致過量的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軟組織而發病。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好發痛風的患者其體質多以脾腎虛弱為本,加上不適當的飲食生活習慣,加重了脾虛,並產生濕濁痰瘀在體內,經脈阻滯、氣血運行失暢,而出現疼痛、腫脹,甚至關節變形。

◎中醫在改善痛風可分為疼痛發作的急性期治療,及平時的緩解期保養:

●急性期:內服藥以清熱解毒、利濕化痰、活血化瘀為主,幫助尿酸排出、消炎消腫止痛,並可考慮針刺太白穴、公孫穴、崑崙穴、申脈穴、足三里、豐隆配合提插捻轉的瀉法幫助緩解疼痛。

●緩解期:內服藥以補益肝腎、運脾化濕、舒筋通絡為主,幫助調整體質,減少尿酸生成、穩定體內尿酸值,以避免痛風再次發作。

因好發尿酸者的體質多半見有脾腎虛弱,在緩解期時可搭配熱敷或艾灸腎俞、三陰交,加強脾腎的養護。

飲食上要避免飲酒,大骨、內臟類熬煮的鍋底、加工火鍋料、帶殼海鮮及菇類等,都是高普林的食材應減少攝取。

中醫食療上,紅豆薏仁水、玉米鬚茶、白芍茯苓扁豆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飲食聰明選,再搭配中醫內服外用保健方法,幫助減少痛風發作。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