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移植後日常復健 在家也能做

2018/12/14 06:00

圖1。(照片提供/程騰寬)

圖•文/程騰寬

圖2。(照片提供/程騰寬)

物理治療是一門改善日常生活的專業,在許多重大疾病的急性後期,例如神經相關的腦中風、脊髓損傷後的功能性復健,或是胸腔的心臟瓣膜置換、腹腔的肝臟移植後的心肺功能重建等,需經過審慎評估後,擬訂嚴謹的治療計畫幫助患者。

圖3。(照片提供/程騰寬)

以肝臟移植而言,患者在術前因末期肝病普遍已有肌少症、骨質流失造成的久臥式生活型態,缺乏活動下,除了持續影響肌肉質量和骨質密度外,還有心肺適能下降的併發症,連翻身坐起、站起走路等日常功能都受影響,失去生活的獨立性,一旦經由移植手術終止疾病造成的惡性循環,便要藉由物理治療重建功能。

圖4。(照片提供/程騰寬)

初期生理狀況較不穩定需臥床休養時,會教導簡單的床上運動維持肌力;由於臀部肌群及大腿肌群在維持站姿時,扮演極重要的角色,進而影響行走功能,所以建議以抬臀運動(圖1)及直膝抬腿運動(圖2)分別加強臀部肌群及大腿肌群。

接下來是行走的前置訓練:微蹲及踏步運動,這類承重的活動可以減緩骨質流失,並且刺激整體下肢肌力,增加站立的穩定性。

微蹲運動(圖3)可以在承重姿勢下,同時加強臀部及大腿的肌力,執行時,須留意臀部維持在腳跟正上方,身體不可歪斜,腳尖朝前且膝蓋維持與肩同寬。

踏步運動(圖4)可以分成原地踏步、前後踏步、來回踏階3個等級,家中有樓梯的個案可在最底層訓練上下踏階;踏步運動除了可以加強整體下肢的肌力,還可以訓練平衡及心肺耐力。

上述的基礎訓練,主要是協助患者回到基本生活,其他較大的體能需求還要做專項訓練。以爬山為例,將負重訓練融入平地行走,再進階至爬坡、登階;場地可以從一般步道、中小型山,最後才能上百岳。

訓練期間應量力而為,並注意自身的生理變化,以「有點喘但還能完整講出一句話」的狀態為最佳,若有任何不適,請立即停止並休息。

循序漸進訓練 定期回診追蹤

台灣的風氣相對保守,許多患者大病一場後,只敢執行靜態式活動,但其實透過物理治療師的指導,掌握循序漸進的訓練原則,搭配定期回診追蹤,還是可以享受往日動態的休閒娛樂。(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