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郵務士防水制服 氟化物超標9.2萬倍

立委林俊憲舉行記者會,指郵局無視郵務士健康,採購歐盟禁用之含氟原料布料製成的防水外套及褲子。(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林俊憲舉行記者會,指郵局無視郵務士健康,採購歐盟禁用之含氟原料布料製成的防水外套及褲子。(記者陳志曲攝)

2018/12/15 06:00

〔記者黃欣柏、吳亮儀、林菁樺、楊綿傑/綜合報導〕郵務士制服好毒!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蕭美琴昨召開記者會指出,中華郵政近五年採購的郵務士防水外套及褲子,都有使用歐盟禁用的全氟化合物布料,其含氟化物量高達九萬兩千ppm,是歐盟檢出上限一ppm的九萬兩千倍,中華郵政卻不願正視此問題,「簡直是在慢性傷害郵務士!」

與會的中華郵政協理郭純陽強調,中華郵政從未要求廠商添加氟化物,只有要求服裝防污性,應請衛福部、經濟部相關篩檢單位做出明確規範讓服裝界遵守。

林俊憲表示,他詢問多家化工助劑供應商,服裝若要達到中華郵政要求的四級防污規定,就得使用含全氟化合物 (PFCs)之布料,PFCs會透過空氣散佈,在人體內可滯留四年,歐盟去年已決議所有紡織衣物都必須排除氟化物及其衍生物。蕭美琴也提到,她要求中華郵政正視此問題,但中華郵政以「我國沒明文禁止PFCs」為由拒絕修改規範。

經濟部標檢局表示,我國針對紡織品、服裝規定為CNS一五八○八,目前僅將歐盟規定列在國家標準中提供業界參考,未具強制性。至於高防污性能布料是否要使用全氟化合物(PFCs)或全氟辛烷磺酸鹽(PFOS)?官員表示,因其他材質也能做到防污效果,業者已減少使用,或用其他材質替代。

醫師︰要看暴露量才能確定危害程度

台北榮總毒物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全氟化合物可以防水防油,以前很有名的「鐵氟龍」塗層就是這類物質,若郵差有穿內搭衣服而隔絕外衣的話,影響應該有限,「實際影響要知道暴露量才能確定」。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表示,制服規範完全比照GORE-TEX大廠,立委應該是被假訊息矇騙。當初訂「防污性四級」是根據外勤工作性質而定,未指定廠商須使用何種成分原料,目前也無證據顯示該等級防污性需使用含氟成分,外勤人員從二○○八到二○一三年都是穿著此類制服,滿意度極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