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道融合病毒 嬰幼兒呼吸道殺手

2018/12/15 06:00

▲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初期症候很像感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黃競瑩

6個月大的小軒原本健康活潑,最近出現發燒與輕微咳嗽流鼻水,2-3天後,咳嗽情況加劇,常把好不容易餵進去的一點奶與副食品,通通吐了出來,胃口變得很差,尿尿量也減少,且有呼吸急促的現象。

細支氣管炎住院主因

就醫檢查,診斷是急性細支氣管炎,經過一週睡氧氣帳與打點滴的住院治療後,小軒終於痊癒了。透過痰液檢驗得知,造成這一切的兇手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呼吸道融合病毒威脅大

呼吸道融合病毒是感冒病毒的一種,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尤其以春天和秋冬較流行,對2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說威脅極大,是造成嬰幼兒細支氣管炎住院最常見的原因。

症狀初期像是感冒,演變成發燒、鼻涕痰多、食慾降低、劇烈咳嗽,甚至引起喘或呼吸窘迫而威脅生命,也可能併發細菌性中耳炎或肺炎,需要抗生素治療。

若為早產兒、先天性心臟病、免疫疾病、血液腫瘤等潛在疾病的病童,症狀會更嚴重。一般嬰幼兒感染此病毒後,即使痊癒了,將來也有較高的機會發生氣喘。

◎病童若有以下症狀,要立刻就醫:

●呼吸急促或呼吸費力。

●活動力差。

●脫水跡象(尿尿減少、哭時沒有眼淚等)。

◎治療:

若可以居家照護,要盡量給予充足水分、適度退燒,並注意有無前述危險徵兆。

住院病童會被安排睡在氧氣帳裡,給予點滴補充水分;用蒸氣的方式吸入3%高張的鹽水,對控制病情也是有幫助的;若有氣喘體質的孩子,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可緩解症狀。

重症的患者可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但該藥有副作用,所以不會常規使用在每個病童身上,需由醫師評估後才會使用。

另外,針對高危險的極度早產兒與先天性心臟病童,健保給付一種預防性抗病毒單株抗體,每個月接種一劑。

◎防範之道:

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帶孩子到密閉擁擠的公共場所、加強洗手,已感染者不要接觸幼童。因為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屬性特別,疫苗研發困難,目前沒有預防針。

不過醫藥界正努力研究,目前有疫苗已完成成人測試,希望不久的將來,就會有安全有效的疫苗提供孩童使用。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