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懼泡泡龍症 女孩勇讀醫藥化學

2018/12/16 06:00

▲小慧(左)罹患罕見疾病泡泡龍症,在媽媽幫助下發現自己的興趣和專長。(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剛滿18歲的小慧出生時腿上有嚴重水泡,小時就被確診是罹患罕見疾病「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泡症」、俗稱「泡泡龍症」,使小慧的皮膚容易破損,雖然成長生活不便,但仍努力參加各種活動,也發現她最愛的是化學,今年還考上醫藥化學系,未來想投入醫藥行列。

罕病基金會昨天舉辦泡泡龍照護宣導公益捐贈記者會,小慧與媽媽到場分享與這項疾病共處的心路歷程。小慧的媽媽說,當年因醫師不熟悉這種疾病,小慧出生時醫師看到還嚇一跳,後來才確診是泡泡龍病。

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許釗凱說,泡泡龍症是罕見疾病,發生率在萬分之一以下,全球發生率差不多;台灣目前約有200到300名的泡泡龍症患者,病況依照水泡生長的位置,分為輕、中、重症。

小慧說,她腹部及手臂都有傷口,只有臉部較沒有,每天洗完澡都要花1小時仔細換藥,塗抹止癢膏;壓力很大時手部也會出現新傷。

許釗凱說,以前醫師對於泡泡龍症的認知不高,患者常被誤診為燒燙傷或是皮膚過敏,他曾聽過最久的案例是八年了才被確診,期間飽受皮膚疾病的煎熬,去年國際上在治療泡泡龍症有一大進步,可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的方式,確認泡泡龍症以及嚴重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