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肢體太緊繃 常伸展多復健

2018/12/16 06:00

▲中風病人常會有張力增加情況,影響生活自主活動及步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冠誠)

文/陳冠誠

▲張力較強影響步態患者,可藉由支架輔具介入,改善行走步態。 (照片提供/陳冠誠)

「醫師,我這隻手好緊喔!要怎麼樣才能讓它放鬆一些?」許多中風病患都會有高張力的問題,造成生活上、行動上及照顧上許多問題,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生活功能、衛生盥洗以及行走步態。

▲藉由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有效降低張力,增進自我照顧。(照片提供/陳冠誠)

高張力主要是因中樞神經受損後,影響到腦部對下游神經的抑制訊號,進一步導致肢體會有緊繃及高張力的問題。

◎高張力的病人該如何治療呢?

首先是擺位及關節活動運動,建議患者每天多次伸展高張力的肢體,搭配復健治療,以及電療和熱療的介入,可以有效降低張力。如果張力過強,導致太過緊繃,則建議製作支架輔具,協助關節伸展,避免攣縮僵硬。

張力若過強 可製作支架輔具

藥物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使用肌肉鬆弛劑,但由於藥物本身的副作用,讓患者易出現有無力、昏昏沉沉及倦怠的感覺,不少中風患者不願使用太高的劑量,但治療劑量不足,有時也無法有效降低張力。

除了口服藥物之外,在周邊肌肉注射肉毒桿菌素,也可有效降低張力。其優點是可以精準注射到單一痙攣肌肉,具有可逆性,可根據病患上次注射後的感受,調整到最適合的注射肌群,可有效改變張力及步態,且副作用較少,是目前針對高張力患者較佳的治療方式。但缺點是需要定期注射,並且會有無力的情況;手術也是可採用的治療方式。

口服藥物 也可注射肉毒桿菌素

建議中風患者,如有高張力的情況造成生活困擾,可至復健科門診與醫師詳細討論,安排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有效增進生活品質及減少不適。

(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