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報新制效應!疑換藥影響療效 半年暴增到243件

243件疑似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的主要類別

243件疑似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的主要類別

2018/12/1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常見民眾因醫療院所換藥擔心藥效變差,衛福部食藥署建置「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系統」,每年的通報案件都是兩位數。食藥署與健保署今年五月合作推動「疑似藥品療效不等通報」新制,半年就接獲二四三件,數量暴增。食藥署認為可能是新通報機制較便利導致件數;藥師則建議釋出處方箋讓患者到藥局選擇領用原藥,減低換藥造成的心理影響。

醫院診間門口,護理師向一名老伯說明原廠商不再供藥,醫師開新藥,老翁皺眉說擔心吃不慣;醫院領藥窗口前,中年婦人向藥師詢問:「怎麼藥長得跟以前不同?」得知醫院換藥,滿臉憂慮。

為了降低患者用藥疑慮,食藥署二○○○年已建置「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系統」,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表示,當醫療人員或民眾發現更換同成分、同劑量、同用法但不同廠牌藥品後,患者感覺藥效變差,即可通報。今年五月更與健保署合作,在「健保雲端藥歷查詢系統」增設通報管道。

食藥署統計,二○一五至二○一七年藥品療效不等通報分別三十四件、五十二件、二十九件;今年新通報機制上路後,據健保署統計,短短半年接獲二四三件,明顯增加。

安眠藥類占3成最多

健保署專委黃兆杰指出,二四三件通報以安眠藥等精神抑制用藥占三成最多,其次是抗高血壓、血脂調節劑、泌尿外科與糖尿病用藥,來源從診所到大醫院均有,且涵蓋學名藥、原廠藥,這些資訊每月轉給食藥署評估與追蹤。

洪國登補充,患者感覺療效不同,可能與個人體質或環境改變等有關,會再評估資料、專家會議討論,甚至抽驗藥品。

食藥署長吳秀梅解釋,今年可能因新通報機制較便利而導致件數增加,但過去曾就通報品項做檢驗,很少發現藥效有問題,且每年均有監測計畫確保用藥安全,推估民眾心理因素影響是主因。

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指出,原廠藥換學名藥或學名藥換原廠藥,都有病人反映換藥後感覺藥效變差,但衛福部調查沒問題,坦言心理因素難解決,建議健保署與醫療院所溝通,碰上未採購品項,釋出處方箋讓患者到社區藥局領取,民眾應有選擇廠牌的權利。

藥師認為,醫療院所可適時釋出處方箋讓患者到社區藥局領藥;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藥師認為,醫療院所可適時釋出處方箋讓患者到社區藥局領藥;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