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樣食材 助你遠離食道癌

2018/12/17 06:00

▲番茄柑橘烤杏鮑菇是冬天暖胃的清爽蔬食料理。(照片提供/江承源、洪偵容)

文/江承源、洪偵容

食道癌是近10年來死亡率增幅第一的癌別,加上兩位名人相繼因食道癌匆匆離世,使民眾聞食道癌色變,但如何從吃下手呢?只要正確選擇食材,將防癌飲食生活化,就能吃得安心、吃出健康,遠離食道癌威脅。

另外,除了拒絕菸、酒、檳榔,也要遠離燙口食物、燒烤、火鍋、醃漬品等,為自己健康把關。

自然界許多食物具抗氧化或抗癌作用,如維生素A、C、E、類胡蘿蔔素、硫化合物和多酚類等,有國外研究指出,每天吃100克的柑橘類,即可降低14%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雖然國內並無類似研究,但可確定的是,每天盡量在一餐當中,至少吃5份蔬果,均衡攝取深綠、深紅、深黃色的蔬果,以提高免疫力。

目前正值柑橘類和番茄產季,柑橘類富含維生素C,可保護黏膜組織,阻礙亞硝酸鹽合成致癌物,而番茄含茄紅素及類胡蘿蔔素,抗氧化能力強,且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杏鮑菇含維生素A、C、E,可強化上皮細胞功能,透過將3樣主要食材加熱的方式,不失為冬天暖胃的清爽蔬食料理。

◎以番茄柑橘烤杏鮑菇為示範:

●食材(約2人份):杏鮑菇一條、小番茄10顆對切、橘子半顆、鹽適量、黑胡椒適量、義式香料適量、橄欖油適量。

●製作過程:

1.將杏鮑菇以滾刀方式,切成約3公分大小,鋪於烤盤紙上。

2.加入對切的小番茄和數瓣橘子。

3.加入橄欖油、鹽、胡椒、義式香料,並與上述食材略抓混合。

4.置於烤箱內烤10分鐘,直到聞到果香及香料味道,即完成料理。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胃腸肝膽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