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雖成功 肝硬化仍會存在

2018/12/17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是慢性C型肝炎病患,今年初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治療12週後,C肝病毒消失測不到,治療結束後隔3個月再測,病毒仍然測不到,醫師說C肝治療已經成功了。

可是我的腹部超音波看起來還是有肝硬化,而且C肝抗體也還是陽性,請問這樣真的有治療成功嗎?C肝會不會再復發?肝硬化是否會在我C肝治療成功之後,慢慢軟化回來呢?

A:自從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問世,很多C肝患者因此受惠,將纏身多年的C肝病毒根除了。根據統計顯示,C肝口服新藥治療成功的機率高達97%。

理論上,只要在停藥的3個月後,仍維持測不到C肝病毒的狀態,就表示C型肝炎治療成功,之後C肝病毒再復發的機率是相當低的。至於C肝抗體是曾經感染過C型肝炎病毒的標記,臨床上,絕大部分的C肝患者,即使已經治療成功,C肝抗體仍會呈陽性並不會消失。

不過,雖然是治療成功了,原本已經存在的肝硬化並不會因此軟化或恢復到沒有肝硬化的狀態,而肝硬化者每年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來,因此,即使C型肝炎治療成功,千萬不可忽略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此外,因為C肝病毒有6種不同的基因型,原本的基因型雖然治療成功,之後還是有可能不小心再感染到其他基因型的C肝病毒,因此,對於可能造成皮膚黏膜受損的情況,還是要盡量避免。

總之,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的副作用少,慢性C肝患者若能藉此將體內的C肝病毒根除,可以避免肝臟進一步的發炎,也可以讓已經硬化的肝避免硬化加劇,降低日後發生肝癌的機率。

因此,慢性C型肝炎患者應積極追蹤、接受治療,才能免於日後的肝病之苦。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