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植」教育 台灣青年募款助尼泊爾貧童

台灣遠山呼喚團隊創辦人林子鈞(右)、蔡宛庭(左)。(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遠山呼喚團隊創辦人林子鈞(右)、蔡宛庭(左)。(記者吳柏軒攝)

2018/12/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三年前台灣學生組成的公益團體「遠山呼喚」,長期駐點尼泊爾,替受震災摧殘的小鎮廓爾喀「種植教育」脫貧,如今扎根後轉赴聖母峰山腳入口的吉里鎮,另起爐灶重啟募捐,發願要幫另外一千名幼童,避免因十美元而放棄念書的憾事再發生。

助震災區脫貧後…林子鈞攜手NGO訂5年計畫

「留下來是選擇,離開則是目標!」遠山呼喚創辦人林子鈞表示,尼泊爾在二○一五年發生規模七.八強震,震央就在小鎮廓爾喀,有別於其他國家到此種咖啡、茶葉等,自己和團隊成員發想,決定「種植」教育,更制訂五年期計畫,與在地NGO共同合作,讓教育符合當地需求,最終目的是在地化。

林子鈞等人在三年前提出遠山計畫時,仍是台灣大學學生,創辦人之一蔡宛庭說,歷經這些年,在廓爾喀已看到關鍵數據改變;比如,地震時,當地國小到高中的輟學率約四十二%,團隊進駐後提出各項教育專案,說服家長讓孩子升學,目前輟學率已大幅降至約一%。

林子鈞回想,最初有家長以孩子上課八個小時會影響其務農收入,且偏鄉交通不便,孩子上學來回要花三小時,不願讓孩子上學,遠山呼喚與在地青年組織接觸,並從其宗教活動中固定宣導,終獲家長信賴。

蔡宛庭表示,團隊執行三、四年後已漸成熟,如今可漸漸轉移陣地,明年將把目標挪到震央以東的小鎮吉里;該處過去是登聖母峰的入口,因偏鄉與地震緣故,同樣面臨幼童大量失學、人口外移的困境。

感慨有人因月薪10美元失學 最終盼教育在地化

林子鈞說,會轉到吉里,是受在地青年Dendi的故事影響,他曾為了一個月十美元的零工,放棄教育,如今十分後悔,而在地都是雪巴人,出路只有擔任登山嚮導、搬運工等。遠山呼喚將再度發起教育長期募捐,與當地學校、NGO合作,要再拯救另外一千名幼童。

蔡宛庭指出,教育種植計畫包含四個關鍵:提供學習資金、改善學習資源(圖書館、電腦教室等)、培養孩子內在動機,甚至推動親職教育等,讓家長了解教育的重要,並連結國小、國中到高中,讓受助的家庭明白,可透過完整升學來翻轉孩子人生。其中最直接的改變是學習英語,因不少當地偏鄉人也夢想到尼泊爾首都工作,擁有雙語能力更能達成目標。遠山呼喚希望募集三百位定期資助人,金額不限,善心人士可上官網(https://donate.callsoverridges.org/)填寫相關資料。

「遠山呼喚」團隊在尼泊爾偏鄉行善、幫助孩子上學。(遠山呼喚團隊提供)

「遠山呼喚」團隊在尼泊爾偏鄉行善、幫助孩子上學。(遠山呼喚團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