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開夜班車養家 新台灣之子錄取台大

基隆商工綜合高中學程的學生白書宇(中)透過台大希望入學計畫錄取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校長陳明印(右)特地頒發一萬元獎學金,導師江芸慧(左)與有榮焉。(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商工綜合高中學程的學生白書宇(中)透過台大希望入學計畫錄取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校長陳明印(右)特地頒發一萬元獎學金,導師江芸慧(左)與有榮焉。(記者俞肇福攝)

2018/12/18 06:00

〔記者俞肇福、陳心瑜/綜合報導〕台灣大學「希望入學」計畫日前放榜,新北市、基隆市都有弱勢學生苦讀的勵志故事。基隆商工學生白書宇是低收入戶,他努力學習、拚獎學金來減輕父母的經濟壓力。

基隆商工白書宇拚獎學金 減輕越籍母重擔

錄取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的白書宇是長子,下面有三個弟弟、妹妹。父親為了多賺錢而辛苦擔任夜班司機,越南籍的母親因為不懂中文,無法分攤經濟重擔,是列冊的低收入戶。國三導師蕭培以鼓勵他「靠讀書改變家中經濟,開創自己人生」,白書宇更加積極向上。

導師江芸慧說,白書宇不但功課好,還是短跑好手,也獲得新北市圓夢獎學金;懂事的他還利用假日到住家附近的新北市北峰圖書館擔任志工。基隆商工校長陳明印昨天頒發一萬元獎學金,肯定他在逆境中樂觀向學。

基隆高中黃柏霖 吃賣剩的便當果腹

基隆高中黃柏霖因家貧、母親無力照顧,長期由阿嬤扶養,雖然生活困難,他仍樂觀進取、熱心助人,透過台大「希望入學」錄取中文系。黃柏霖晚餐都吃合作社中午賣剩的便當,或早上沒賣完的免費三明治,如果便當與麵包賣完了,導師黃相文就幫忙張羅晚餐;基隆高中李姓家長得知,捐贈十萬元助學金。

基隆女中學生戚居凡的家境也不佳,暖暖圖書館是她的避風港,優游書海讓她獲得力量面對人生逆境。她錄取台大圖書資訊學系,不斷感謝導師林上瑜、國文老師張憶慈的鼓勵及協助。

新北市丹鳳高中學生陳品儀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健康不佳,在照顧媽媽之餘,也努力讀書拚獎學金來分擔家計,課餘勤學日文,高中一年級參加學校補助的赴日本教育旅行,代表學校以日文致詞獲得好評,如願錄取台大日文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