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抵抗力弱 當心腦膜炎

2018/12/18 06:00

▲醫護人員買蛋糕幫小明補慶彌月。(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3個月以下嬰兒抵抗力弱,即便是家人抱抱也請戴口罩、洗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嬰幼兒高燒不退要小心!

出生20天的小明(化名)因持續高燒、食慾變差,媽媽顧不得正在坐月子,憂心忡忡地掛急診。

初步診查發現,小明有輕微咳嗽,活動力稍差,體溫38.5度,媽媽說家裡有人感冒,是不是被大人傳染了?

經血液檢查,白血球指數超出正常兩倍,感染指數超出5倍,腦脊髓液的檢查中有400多顆白血球,診斷為新生兒腦膜炎,立即安排小明住進加護病房,經過兩週抗生素等相關藥物治療,小明終於康復,可出院回家,醫護人員買了蛋糕為他補慶彌月,媽媽好感動。

新生兒細菌性腦膜炎主要好發在早產兒、男嬰及母親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發生感染的嬰兒。新生兒腦膜炎常與敗血症合併一起發生,主要是因為新生兒的血腦屏障發育尚未成熟,因此一旦發生菌血症時,細菌極易侵犯腦膜。

造成新生兒腦膜炎最常見的細菌是B群鏈球菌及大腸桿菌,約佔所有致病菌的75%左右。細菌性腦膜炎在兒科病人中是一項急症,其中新生兒腦膜炎的死亡率可以高達10%至30%,一般常見的急性併發症有:水腦硬膜下積水、腦室炎及腦膿瘍等,而神經性後遺症如:眼盲、耳聾也常發生,尤其是革蘭氏陰性菌。

因此腦膜炎的早期診斷極為重要,然而新生兒很少出現前囟門突出、頸部僵硬等病理現象,通常很難由臨床症狀直接診斷腦膜炎,正確的診斷需要靠做腰椎穿刺,並抽取腦脊髓液做檢查及培養,這樣才能區分新生兒是否罹患腦膜炎。

新生兒引起腦膜炎的症狀並沒有專一性及特別性,通常病嬰會出現活動力變差、厭食、體溫不穩定等症狀,另外還會出現呼吸困難、嘔吐、腹瀉或抽筋等現象。

家人抱抱也要戴口罩、洗手

提醒家長,小於3個月以下的新生兒抵抗力弱,即便是家人抱抱也請戴口罩、洗手(或酒精液消毒),如有發燒或體溫不穩、活動力變差、厭食、嘔吐、腹脹、抽筋、呼吸困難時,應立即掛急診求醫,千萬不要以為嬰兒體溫本來就較高、嬰兒活動力差就是想睡覺,以免發生憾事。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