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湯圓肚子脹脹 「支鏈澱粉」搞鬼

2018/12/18 06:00

▲名詞解釋:什麼是「支鏈澱粉」?

文/陳昕玫

▲一次大量攝食含較多支鏈澱粉的糯米製品,容易伴隨消化不完全,腹脹、腹痛等腸胃不適情形。(照片提供/陳昕玫)

自古以來,冬至吃湯圓象徵團圓之意。而68歲、患有糖尿病的吳伯伯,說起湯圓,真是又愛又怕,他說:「去年天冷時,貪嘴多吃了幾顆湯圓,孰知5-6顆一次下肚後,不僅腹部脹著難受,連飯後血糖都比平常還高,嚇得我今年不太敢吃。」

其實吳伯伯會這樣腹脹還伴隨高血糖,與過量攝取湯圓有很大的關係。

湯圓的主成分為糯米,相較於一般吃的米飯,有更多的「支鏈澱粉」,而「支鏈澱粉」烹煮後較黏,消化速度雖快但消化不完全,大量攝取後,血糖易快速上升,且容易產生腹脹、消化不良等情形。

◎提醒若自己或家人有以下疾病或情況者要特別留心:

●糖尿病

支鏈澱粉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易快速上升,且4顆包餡湯圓就等於一碗白飯,建議病友應減量,正餐白飯只吃半碗,而餐間吃兩顆湯圓解饞就好。

●胃食道逆流、腸胃不適、腹脹

一次攝食大量糯米製品,伴隨支鏈澱粉的支鏈端消化不全,且湯圓本身餡料所含的糖分及甜湯都會加重腸胃道負擔,容易出現腹痛、腹脹等情形。

●牙口發育不全、缺牙者

因食物咀嚼不完全,且伴隨湯圓高黏性,易有噎住、嗆食等風險,建議將湯圓切小塊,並充分咀嚼後再吞食。

●中風後吞嚥困難者

中風後患者若伴隨吞嚥困難,不建議攝取高黏度食品如湯圓,以避免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等風險。

除了上述情形外,一顆包餡湯圓的熱量約70大卡,食用時除了注意份量(建議包餡湯圓不超過2顆,小湯圓不超過20顆)之外,並減少黑糖及砂糖等用量,改以枸杞、紅棗提味;或以萵苣、蘿蔔、香菇入湯,減少油炒過的肉絲、蝦米,以避免額外的熱量攝取。希望民眾都能在冬至團圓之際,吃湯圓人不圓!

(作者為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