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夫妻樹」妻死夫「枯」泣

妻樹因五年前染上褐根病死亡,僅剩夫樹持續守護學童。(記者張議晨攝)

妻樹因五年前染上褐根病死亡,僅剩夫樹持續守護學童。(記者張議晨攝)

2018/12/19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七賢國小有兩棵正榕,樹齡逾七十年,兩樹相互依偎,被校友稱為「夫妻樹」;但妻樹五年前罹患褐根病死亡,夫樹近期也出現枯萎情況。學校指出,師生、校友的記憶中都有老樹,希望能搶救成功,繼續守護學童。縣府表示,老樹病情初判是介殼蟲所致,已噴藥治療,後續還要觀察。

七賢國小位於員山鄉七賢村,村內共有五棵列管老樹,其中三棵正榕在校內;最前排的老樹被校友稱為「榕樹阿公」,一旁則是「阿嬤」,兩棵樹枝葉相連,如同夫妻依偎在一起。

妻罹樹癌亡 夫遭介殼蟲纏身

二○一三年,妻樹罹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校方投入搶救仍回天乏術;為避免病菌蔓延,只能忍痛刨根挖土,夫妻樹僅剩夫樹繼續守護著學校。

去年底,學校發現夫樹枝葉出現枯黃,原以為是季節落葉;但今年枯萎情形更加嚴重,且葉子呈現捲曲狀,校方憂心染上褐根病,經採樣送驗,樹醫師鑑定研判是介殼蟲作祟。

校長劉建成表示,兩棵夫妻樹在七賢設校時就已存在,預估樹齡逾七十年,妻樹五年前先行離去,夫樹形單影隻,近期又染上蟲害,更讓人不忍。

不僅夫樹染上蟲害,學校後方的楓香也有枯萎情況,校方請專家協助,最近噴藥防治並切除染病枝葉,暫時減緩與遏阻夫樹、楓香「病情」。

七賢村再興宮主委江乾福說,村民幾乎都自七賢國小畢業,小時候大家在老樹下玩耍、乘涼,有很多回憶,希望能搶救成功,繼續守護村內下一代。

宜縣樹藝景觀所所長官曉菁表示,介殼蟲、毒蛾是樹木常見的害蟲,經噴藥抑制後,正榕枯萎情形已有減緩,但還要觀察一陣子才能確定成效。

七賢國小兩棵正榕一左、一右,枝葉宛如夫妻依偎在一起,被稱作「夫妻樹」。(七賢國小提供)

七賢國小兩棵正榕一左、一右,枝葉宛如夫妻依偎在一起,被稱作「夫妻樹」。(七賢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