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發燒、頸腫痛別輕忽 雷米爾氏症恐害命

2018/12/19 06:00

▲抗生素的使用有一定的療程,按照醫囑定時定量服用完畢,不可隨意停藥。(照片提供/陳雨潔)

文/陳雨潔

▲出現高燒不退等症狀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林小姐喉嚨痛了好幾天,起初以為是小感冒不以為意,不料在服用診所開立的藥品3天後,不僅症狀未改善,還出現了高燒不退、頸部腫脹、呼吸急促等問題。她到大醫院求診後,馬上被安排做一系列檢查,還住院治療約兩週才出院。

細菌襲咽喉 併發敗血症

醫師說這是少見的細菌感染疾病─雷米爾氏症(Lemierre’s syndrome),若無適當治療,很可能會引發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雷米爾氏症,在抗生素未被發現前致死率極高,是由法國人雷米爾1936年所描述發表的症狀。患者通常因為咽喉感染併發嚴重敗血症,也就是細菌從口咽感染後,藉由血液循環感染到其他部位如肺部或骨骼的狀況。

雷米爾氏症還有另一特點,由於細菌造成頸靜脈栓塞,病人常出現頸部腫脹以及疼痛的表徵,可以作為診斷的依據。此病常發生在健康、免疫功能良好的年輕族群,加上容易因症狀被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或頸部淋巴腫大,因此容易被忽略而死亡。

引起雷米爾氏症的頭號病菌是被稱為壞死梭狀桿菌的絕對厭氧菌。由於細菌培養不易,不利診斷,也影響了治療的效率。一旦確診,醫師會使用抗生素來治療,整體療程包含:注射藥品約兩週,轉換使用口服藥品再約一個月可逐漸治癒。

年輕族發病 容易被忽略

需要注意的是,抗生素的使用有一定的療程,按照醫囑定時定量服用完畢,不可隨意停藥。

另外,不同的抗生素,可能引發的副作用也不盡相同,但大多數以過敏反應或腸胃不適為主。患者若有栓塞情況,某些醫師還會選擇抗凝血劑來合併治療,若醫師有開立抗凝血藥物,更當注意是否有不正常出血徵候。

提醒民眾,雷米爾氏症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是極易被忽略的疾病,若在服藥後無法改善、持續發燒、喉嚨痛伴隨頸部腫脹疼痛,即應立即尋求大醫院就診,以避免一時輕忽造成生命危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