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咽癌吞嚥呼吸困難 達文西手術排除沾黏

2018/12/19 06:00

▲羅姓園藝師(左三)及南台科大主秘王慶安(右三)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治療,復原良好。(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

▲治療前:羅姓園藝師的咽喉因沾黏變得狹小。(記者林宜樟翻攝)

57歲的羅姓園藝師因鼻咽癌導致喉部沾黏,單單只是吞感冒藥就差點噎死,平常難以呼吸,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重建治療後,呼吸道變大,終於正常呼吸;南台科技大學主任秘書王慶安也因罹患攝護腺癌,醫師以達文西手臂切除腫瘤並重建尿道,讓他恢復正常生活。

▲治療後:羅姓園藝師的咽喉重建擴大。(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醫師徐正明昨天表示,羅先生因鼻咽癌接受放射線治療導致喉部沾黏,近兩年情形嚴重,吞嚥困難,僅能依賴氣切呼吸,且張口困難,僅有兩指腹寬,傳統手術無法從嘴部動刀,幸好達文西手臂能伸進狹小部位,切開沾黏處再重建,讓他可以正常講話、進食和呼吸。

另一名患者王慶安10年前曾罹患直腸癌,在嘉義長庚醫院手術治癒,不料,10年後又罹患攝護腺癌,由泌尿科醫師林威宇以達文西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性切除手術,透過機械手臂提供精細影像,精準切除攝護腺腫瘤,保留和勃起功能相關神經,重建膀胱及尿道,術後隔天就可下床,一週後出院,也無漏尿副作用。

嘉義長庚外科部部長黃文詩說,第四代達文西手臂與傳統內視鏡微創手術最大的差別在於,機器手臂有7個自由度的動作,接觸器官最前端的手術器械可做270度旋轉,靈活度大增,可讓血管、尿道縫合更好,並具有影像清晰度、手臂自由度及穩定度高等優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