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中心護病比小於1:7 健保給付加2成/健保署挹注10億 同時調高重症加護病房護理費

為了避免護理人員過勞影響病患醫護品質,健保署今年將挹注約十億元,用於住院護理費加成。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為了避免護理人員過勞影響病患醫護品質,健保署今年將挹注約十億元,用於住院護理費加成。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9/01/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避免護理人員過勞影響病患醫護品質,衛福部護病比入法預計今年七月上路,醫學中心護病比必須達到至少一比九;健保署昨更宣布,今年將挹注約十億元用於住院護理費加成,當醫學中心護病比小於一比七時,可獲給付加成二十%,同時調高重症的加護病房護理費,以提高醫療品質。

二○一四年曾有學術研究發現,台灣護病比高達一比十三,遠高於其他國家,例如日本僅一比七、英國一比八。

護病比入法七月上路 違規將開罰

醫事司科長呂念慈表示,預計今年七月護病比入法,在「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規範中,醫學中心護病比須達一比九、區域醫院一比十二、地區醫院一比十五,除人力臨時變動而不符者可限期改善外,其餘可直接依「醫療法」開罰一萬元至五萬元不等,草案目前預告中。

不只祭出棍子,健保署也提出獎勵性質的胡蘿蔔。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劉玉娟指出,該署挹注約六.一四億元,當各層級醫院護病比達到特定標準時,住院護理費給付加成率由現行三%至十四%擴大為二%至二十%;以醫學中心為例,護病比小於一比七時,可加成二十%。另規劃三.七二億元調升加護病房護理費五%,新制可回溯至去年十二月。

劉玉娟說明,該署二○一五年起推動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含此次共投入約四十八億元,回顧檢視成效,以醫學中心為例,護病比達到小於一比八的醫院,從二○一五年的六十七%成長至二○一七年的八十四%;護病比達到小於一比七的醫院,也從二○一七年的十四%增至去年的十六%。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修儀表示,從官方數字來看,近年護病比有改善跡象,護理人員離職率也在二○一二年達到高峰後逐年下降。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盧孳艷則提到,有些醫學中心大夜班可達一比十八,目前護病比以全日平均值為基準並不合理,應要求各班別都達到標準。

醫改會要求醫院設立薪酬委員會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護病比入法原本去年八月上路,但延後一年,不能給錢很快、罰錢卻慢了,胡蘿蔔、棍子應一起上路。並呼籲儘速通過「醫療法修正草案」,要求醫院設立薪酬委員會,由基層員工參與,確保健保款項進入護理人員口袋。

醫院護病比與健保給付加成率變化一覽表

醫院護病比與健保給付加成率變化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