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名醫陳昆鋒 爆10篇論文造假

論文造假表格

論文造假表格

2019/01/11 06:00

〔記者簡惠茹、吳柏軒、吳亮儀、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又傳論文造假弊案!

科技部去年初調查認定,台大醫院主治醫師陳昆鋒有十篇論文涉及造假,重懲停權十年,陽明大學教授蕭崇瑋參與合著論文也被認定造假,停權五年。其中更牽扯出陽明大學去年同意蕭崇瑋升等教授,但升等論文就有兩篇涉假,陽大一度調查卻認為蕭未造假,教育部已要求陽大重做調查,如造假屬實,將追回蕭的教授升等資格。

台大醫認涉假 未公布也未通報科技部

二○一六年台大教授郭明良遭國外學術網站踢爆多篇論文涉造假,重創台大學術聲譽,參與合著論文的前台大校長楊泮池雖調查未涉假,但也請辭下台。如今又遭爆台大在同一年還有台大醫師也論文造假,更使台大學術誠信蒙塵。

現年四十九歲的陳昆鋒專精抗肝癌標靶新藥研究,是台大醫院重點栽培醫師。但科技部昨證實,科技部學術倫理委員會於二○一七年五月接獲檢舉啟動調查,去年一月認定陳於二○一一年到二○一六年間有十篇論文涉造假,決定重罰十年停權處分,追回六十八萬元研究補助費。

而蕭崇瑋是其中五篇合著者,科技部也認定涉造假,重懲停權五年並追討卅二萬五千元。

蕭的升等論文涉假 教部要校方重查

台大醫院昨坦言,院方早在二○一六年就已主動調查、確認陳有論文造假,追回獎勵金並要求五年不得申請研究案,陳是台大重點栽培「研究型」醫師,發生此事「非常失望」。但據了解,台大醫院未對外公布,科技部也未獲台大告知,是接獲檢舉才啟動調查。

更離譜的是,科技部前年啟動調查,曾向陽明大學調閱資料,並於去年一月確認蕭崇瑋也涉假。但陽大卻於去年初、幾乎同時通過蕭升等教授。

陳指認知有落差 蕭提行政救濟

陽明大學昨指出,科技部在調查學倫案,校方並不知情,是去年二月科技部告知蕭涉論文造假,才啟動調查。因蕭與陳共組研究團隊但有學術分工,陽大學術誠信委員會認定蕭並未違反學術倫理,因此仍讓蕭引據涉案論文升等。

陽大指出,而後蕭雖委託學校繳回補助費,但他同時也提起行政救濟、希望釐清認定爭議。目前因教育部要求陽大再對升等論文做釐清,學校會重啟調查。

陳昆鋒昨則澄清,此案是對造假的認知有落差,對科技部認定只能接受,但制度上應給當事人爭取清白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