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湯驅寒意 心血管疾病、長者有撇步

2019/01/12 06:00

▲長輩及「三高」民眾泡溫泉前應與醫師確認注意事項。(照片提供/張育晟)

文/張育晟

▲醫師提醒長輩冬天泡湯前應評估身體狀況。(照片提供/張育晟)

每當氣溫下降,不少人都會想去泡溫泉,享受一下難得的悠閒與放鬆,只是每年總是時有所聞部分民眾在泡溫泉時,發生令人遺憾的意外狀況,究竟寒天泡湯是對身體有幫助?還是有風險的活動呢?

其實,對於沒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有泡熱水澡的習慣,確實能夠增加身體的核心溫度、心跳和心臟收縮力,進而改變血管內皮的功能,加上浸泡在水中的動作,也能夠調整體液的分佈至中央的血管群,進而增加心輸出量,因此,一週能有5次以上的熱水泡澡,加上溫度在攝氏41度以上,就能在中心血壓、心衰竭指數和動脈硬化相關指數上有下降的效果。

浸泡勿超過10分鐘

但是對於沒有上述習慣的中老年人,或者本身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到了冬天想要偶爾泡泡溫泉,就需要格外小心,因為當我們浸泡在溫泉中,體溫會逐漸升高,但卻無法像平常透過皮膚順利的把溫度散失,此時血管會大量擴張,心跳會透過增加來平衡因為血管擴張而下降的血壓。

這種情形很像是開車時重踩油門,先拉高轉速,將心臟這顆引擎用力催下去,雖然會感到全身通體舒暢,但這一連串的變化,卻很可能會讓血壓無法維持,造成頭暈、噁心、嘔吐、心律不整的症狀,更嚴重的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甚至引發猝死的風險。

因此建議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特別需要跟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泡湯或泡熱水澡。如果醫師同意,也要絕對小心,例如注意水溫不要太高,每次浸泡不要超過10分鐘,或者漸進式下水,甚至只要浸泡腳或下半身就好。

漸進下水 隨時補充水分

同時也要記得帶一罐冷水,持續補充水分,這樣才能安心泡湯,享受驅寒戲水的山林樂趣。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