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水加忍尿 婦人治好膀胱炎

2019/01/15 06:00

▲頻尿、小腹痛、解尿灼熱、血尿、夜尿等是膀胱炎患者常見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謝卿宏

1名50歲的婦人20幾年來深受頻尿所苦,白天不到10分鐘就必須解尿1次,但尿量只有幾CC,半夜也常不到1小時就要起床上廁所,讓她十分困擾。

檢查後發現,她是膀胱炎合併腎盂腎炎,即使投藥,尿液檢查仍有尿液混濁,且白血球指數不高,但也一直降不下來;同時,治療期間她只要一喝水就會小腹疼痛,無法配合忍尿。

這名患者也有子宮脫垂的問題,尿路動力學檢查顯示她的解尿量不到10CC、膀胱非常敏感。為她施行子宮固定手術和膀胱擴大術後,解尿量偶爾可達180CC,但膀胱痛仍讓她不敢忍尿來撐大膀胱,因此膀胱炎一直復發,無法痊癒,同時尿液檢查持續混濁、白血球無法降至正常,吃什麼藥都無效。

在持續衛教她喝水和忍尿撐大膀胱的重要,並透過家屬的支持,患者的膀胱炎才在術後1個月痊癒,白天和半夜解尿量分別達450和500CC。

膀胱炎是婦女常見的疾病,主要症狀包括:頻尿、小腹痛、解尿灼熱疼痛、夜尿、血尿。

治療膀胱炎有4大原則:1.用對抗生素(不能有抗藥性),2.吃足夠的藥,3.喝足夠的水,4.要等到尿急才能去解尿。病人也常會質疑「已經很頻尿了,喝水不是會更頻尿嗎?」也有人會問:「已經膀胱炎了,忍尿不是會讓膀胱炎更嚴重嗎?」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觀念。

脹大膀胱 細菌才會脫落沖走

膀胱炎患者常因頻尿不敢喝水,以致無法將感染細菌沖出膀胱。其實治療膀胱炎時,一定要均勻多喝水(每小時至少喝200CC的水),更要忍尿來脹大膀胱,因為膀胱炎最常見的致病菌─大腸桿菌具有微細纖毛,感染時,纖毛會鉤在膀胱內,若沒有撐大膀胱,則躲在膀胱皺摺內的細菌就無法接觸到尿中的藥物,容易突變,產生抗藥性,膀胱炎就治不好。

因此,要治好膀胱炎,就要讓黏在膀胱壁的細菌接觸到尿液中的藥,細菌才會從膀胱壁脫落,解尿時沖走細菌,膀胱炎就會痊癒。

(作者為台中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

▲治療膀胱炎一定要多喝水及忍住小便,以讓黏在膀胱壁的細菌可接觸到尿液中的藥而被殺死;圖為情境照。

▲膀胱沒有脹大時,膀胱內壁充滿皺摺,細菌容易躲在皺摺裡作亂。 
(照片提供/謝卿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