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病患者登高山 當心惡化

2019/01/15 06:00

▲AED設備。(照片提供/陳文皇)

文/陳文皇

高海拔山區吸引越來越多的旅行者前往挑戰。有研究指出,在過去幾十年中,每年到高海拔地區的人數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例如在尼泊爾尋求簽證的遊客中,大約1/3希望以徒步方式登高,其中50歲以上佔了20%,在尼泊爾徒步旅行者中,心臟病佔直升機撤離的5%左右,但大部分的人似乎只關心與高山相關的疾病和創傷,反而輕忽本身心血管疾病在高海拔地區引起惡化的可能性。

高海拔環境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會因氧氣輸送減少、交感神經刺激、心肌氧需求增加、異常血管收縮以及血液動力學改變,而引起併發症。

高海拔旅行的持續時間、運動負荷程度,以及先前的心血管病史,均是影響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因素,其他不利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包括:高海拔低溫及惡劣氣候,使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增加。

穩定型冠心病患者平常有遵照醫囑及服藥,在高海拔地區活動是相對安全的,而不穩定型心絞痛、無法控制的心律不整、有症狀的心臟瓣膜疾病或無法代償的心臟衰竭患者,除非在緊急情況下,否則應避免至高海拔地區旅行。

特別是,裝有人工機械性心臟瓣膜的患者,在急性高海拔暴露可能會增加瓣膜血栓形成的風險;心臟衰竭患者特別容易受到高海拔的影響,更容易罹患急性高山病。

行前經醫師評估並根據需要調整藥物,攜帶適當的預防藥物,患者應考慮使用個人自動體外除顫器(AED)或確保他們在高海拔時,知道設備處於治療距離內,並能獲得適當的藥物和醫療服務。

(作者為台中童綜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